撤掉中天又来收拾TVBS,蔡英文的一言堂到底多大才够用?

二年前,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动大刀撤掉中天新闻台执照,观众习惯的五十二台,就此从中天一转而为本该在无线频道的华视;时至今日,两年不到,电视观众可能要再一次面对打开电视,找不到自己习惯收视的新闻台,这一回,矛头对准的是TVBS,原因不是执照被撤,而是系统业者提出移频申请,但无可避免地引起“政治”联想。

照申请移频的TBC与大丰的说法,移频申请纯粹因为授权费谈不拢,TVBS的代理商拒绝调降授权费,因此希望与TVBS直接洽谈,而系统商要求TVBS降价或移频的理由,一是该台一直在YouTube同步直播,影响有线频道的收视,至于同样在YouTube同步播出的东森、三立等都同意取消,TVBS却仍隐藏连结;TVBS声明,对系统商移频申请表示错愕,对罔顾民众收视权益的要求深表遗憾,并严正表达不同意移频要求。

NCC依法定程序启动调解仲裁程序之外,也表明,“已行文函请地方县市政府表示意见,将由市场竞争、消费者权益、频道内容多样性及产业秩序等四个面向审议。”换言之,在调处程序未开始的同时,征询地方政府的程序已经开始,值此地方政府大选在即之际,NCC忙着为系统业者“调频”,不启人疑窦吗?

更重要的,被申请移走的是蔡政府的眼中钉TVBS,二年前中天被撤照时,TVBS同样处于“惘惘的威胁”中,仅仅是董总人事变更案,就被NCC刁难一年,最后还以附附款方式才准予通过;而被业者申请移进五十五台的,又是备受NCC呵护的镜电视,两年前中天被撤照,镜电视就是“被传闻”会进入五十二台的主角之一,当时,镜电视甚至连执照都尚未核准。

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发生了何事?华视进驻五十二台,目前新闻频道聚落一字排开,除了五十五和五十六台TVBS家族外,已尽皆在民进党蔡政府囊中;镜电视在NCC前官员协助撰写营运计划中,还请出民进党英系高层乔执照、乔董事…,终于乔出了执照,却也发生一个月四易董事长的闹剧,一年之内从有照到开台,董事长就有五位,董总终于全换上所谓的“英系”或“全绿人”,这个号称要做出特色的“民营电视”,从开台那一刻就几乎成了“准党营”,还爆发镜周刊掏空镜电视的“疑云”,争议告上法院,迄今未解。

做为主管机关,NCC对镜电视董总人事争议与掏空疑云的调查,三月说“已送调查不会护航”,七月底说调查八月送委员会讨论,还特别强调“调查和系统台上架没有关联”,而系统业者都申请上架第八十六频道,且“陆续询问地方政府”,如今九月过了三分之二,不知委员会讨论结果如何,但系统台已经又申请“移频”,而且,仲裁还没开始,又是“已经征询地方政府”,自有线频道开播以来,哪家电视台能得此厚爱?

说来感慨,当初有线台“定频制度”是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林佳龙当年在扁政府任新闻局长时的“政绩”,让众多有线台形成收视聚落,轻易不能变更,某种程度也帮电视台拦住了部份系统业者予取予求的压力;如今,移频改为许可制,NCC的说法是“让业者知道谁才是老大”,老大却听任“真正的老大”好恶,控管新闻台之生死,置观众收视权益于不顾,能不惹来政治干预新闻之訾议吗?

NCC拥有移频的准驳权,却没有一个足为社会信服的公正标准,随便举例,去年NCC否决台固等六家有线业者申请以寰宇等七个频道,取代壹电视等七个频道,理由是涉及多个“长期为民众收视的新闻频道异动”,而新闻频道为民众获取时事与社会动态的资讯来源之一;若这个理由成立,如今业者申请移动TVBS这个收视率最高的老字号频道,岂不更影响民众收视权益?

NCC驳回壹电视等移频案,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决“撤销NCC否决处分”,判决书载明,“系统业者的排频权虽然有管制必要,但管制重点不在于维护媒体市场中各产业竞争公平性,而在于媒体市场中多元言论。如果业者商业策略未涉及不正当竞争,给予管制则失去正当性。”同样的理由放在此次移频申请,党政人士介入、NCC护航镜电视算不算“不正当竞争”或许见仁见智,TVBS若真被移掉,“媒体市场多元言论”毫无疑问将再受伤害。

持平而论,网路时代让电视台制作内容经营愈来愈辛苦,系统业者拥有频道资源却能坐地起价,不费力气大赚其钱,NCC主委陈耀祥去年底也曾在立法院表示,“申请移频,现在已经成为市场谈判的筹码,NCC会密切关注。”九个月之后,又岂能容忍系统业者以“授权价码谈不拢”为移频理由?

纵使业者单纯“唯利是图”,却无法避免政治联想,理由很简单:

第一,TVBS并未犯错,新闻表现或许见仁见智,报导却并非唯蓝是从,更不像中天一度“无韩(国瑜)不欢”;

第二,新闻频道聚落一片绿中只剩下一点蓝,连这一点都不容,不能不问蔡英文想要的“一言堂”到底多大才够用?

第三,说蔡英文企图炮制“一言堂”未尽公平,因为没有确凿迹证显示,业者的申请是出于蔡英文或所谓“英系”的指使(尽管19日国民党立委赖士葆点名大丰大股东戴永辉,与板桥地区立委、行政院长苏贞昌子弟兵张宏陆关系密切,另外,大丰电申请有线电视经营区跨足高雄之后,也与当地新潮流立委建立友谊)。但之前护航镜电视争议不断,NCC却始终未能公平处置,此时TVBS成为移频标靶,即使没有政治性也必生政治争议,怎能不徒惹反感?

赞同 2
558 次浏览
4 个评论

滅了中天, 台灣新聞自由指數超過日本。再滅了TVBS, 台灣的新聞自由指數又要節節上升了。

理性客观又中立,优质好文。建议应聘新华社客座评论员

我记得当时看俄乌战争新闻,又是基辅电视塔被炸,又是Melitopol市开始转播俄国电视台,我就想他妈的都2022年了,谁还看电视啊,不都是看网络点播streaming电视吗?

当新冷战开始以后 无论哪个阵营 他的言论自由度都会有明显减低

欲参与讨论,请 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