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
时政

科学也是一种信念体系。

minjohnz  ·  2022年5月11日 实在太忙,恕不回复,我不认为现代文明或传统文化是完美的

科学实验就好比是宗教仪式。 不断地重复,以坚定信念。 最基本的信念应该不是我以前反复说的“能量守恒”或能量第一性。 而是“物理世界可以用数学描述并预测”。

我其实不是科学的粉丝。(能量不守恒,我也不会崩溃。)只是相比其他的,一定要选择一个的话,还是科学比较靠谱些。 虽然科学家难免有在用电视剧剧情推算电视机原理的嫌疑,实际可能是荒唐可笑的。

但是太荒谬的戏是演不下去的。 而科学是最讲逻辑最可信的。 仅此而已。 (多懂些专业名词,并不值得......)

(这一篇够短了吧) (以前我总以为回我个“看不懂”是很糟糕的,其实自以为看懂了还指手画脚可能更糟糕?一个知道自己无知,另一个以为无知的是对方。)

菜单
  1. 孙先树  

    科学的动力是探索和质疑,对科学结论本身的崇拜,是科学能力素养退化的表现,是反科学的。科学教是反科学的。一个真正懂科学的人,是绝对不应该说什么相信科学,尊重科学的。

    1. 同意。“相信科学”这个口号是说不通的。

    2.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minjohnz #186229 很多时候,我是“接受科学”,我看不懂某些学术部门,所以也不发表意见,专业人士搞他们的。我仅仅是接受学术界的一些共识罢了。这些东西算不得真理。

  2. 刺刺   台灣人,主修會計,法學只是下班後的興趣。

    我來老調重彈。

    「有的時候,無知是一種罪,因為無知並不是胡說八道的理由。」

    好了,老調彈完了。

    能量不守恒,我也不会崩溃

    如果實驗做出來,發現「如果你把手指插進鼻孔裡,你就會變成貓」,而且屢試不爽的話,那也只能作為「事實」去接受,所以雙夾縫干涉實驗的結果就是那樣子,也不應該要有人會崩潰。

    哦,會崩潰? 誰跟你說應該要崩潰了?你以為嗎?

    (多懂些专业名词,并不值得......)

    朋友,這不是用來自我說服不學習的理由。

    為什麼要有專有名詞? 這是為了消除分歧含義,用來減少溝通誤會的,以確保雙方正在交流的看法,有相同的認知。

    用我專業的例子來說,什麼叫做我欠你錢? 什麼叫作債務,有沒有可能我欠你的其實不是錢,而是別的東西,你手上那個單據不叫做借據,叫做股票???

    同樣都是你付公司錢,然後公司把錢收下了,然後公司掏出一張壁紙給你收著,那麼請問這究竟是借據? 還是股票???

    好,不弄懂專有名詞,講你麻痺?

    或者,也可選擇我不管,這就是借款,這抽象的本質就是公司欠我一份權利,因果關係十分的清晰,讓我們將觀念融會貫通,化概念為一塌糊塗

    那人家科學家是怎麼交流的? 選擇用同樣的詞彙,用同樣的形式交流,以確保知識跟資訊傳遞不會出現奇怪的問題,比如說對方誤會!

    然後樓主整天發文,居然他媽的覺得這不是問題www

    讓我們將觀念融會貫通,化概念為一塌糊塗

    將觀念融會貫通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至於為什麼?反正有現成的例子

    1. 罪?bite me. Whatever, 懒得看下去了。也懒得回复了。无非是些辩论的技巧。用特定的context,用不同的甚至是特殊的具体情况来说事罢了。

    2. 笑死人了,懶得看還能斷言「無非是使用辯論技巧」,阿你不是沒看?

    3. 我是个懒人。少打了“仔细”这两个字。扫一眼就知道是什么了。笑就说明被我说中了。 如此辩论,很可疑。是现实世界忍受了什么,要在网上撒气吗?

    4. 既然你說我使用辯論技巧,反正我覺得是沒有啦。

      我好心舉例說明告訴你有什麼問題,你硬要說我在槓精,那是你的自由,不聽就算了。

      用我言論的「笑」當作推論的根據,那是你的邏輯,如果這是你的邏輯的話

    5. 内容已删除
      内容已被作者本人或管理员删除。 如有疑问,请点击菜单按钮,查看管理日志以了解原因。
    还有 1 条回复,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