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生活

咨询本科港校留学的问题

本人高二一枚,2023高考 高考预计复交水平,数学竞赛省一等奖,信息竞赛省二等奖,英文Cambridge测试B1 打算未来申请海外全奖博士项目(数学or计算机),对数据科学DS和机器学习ML感兴趣,听说港校申请者与国内本科比会有advantage 本人有亲戚在港(全是祖辈,晚辈都移民了),家庭条件应该算是中产 请问吧友们我这样的情况能不能考虑通过港校跳板实现肉身翻墙?

菜单
  1. sttolbt  

    再请问一下大佬们我应该申请港大or中大or科大的哪个系,谢谢

  2.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sttolbt #176384 复交水平应该上不了香港top3,但是因为2019香港示威,可能大陆考生会恐惧香港而导致香港分数线下降,请查看一下香港高校在你省的历年录取线。

  3. sttolbt  

    @消极 #176385 只有中大是志愿填报招生,线比复交低了20-30,提前批 港大和科大都是独立招生😂

  4. 能井 元悪魔候補生
    能井   銀髮赤瞳。筋肉美少女。修復系魔法師。身長209cm。体重124kg。

    @消极 #176385

    然而实际上是数量暴涨,去不了海外的都去香港了。国安法铁腕治理,疫情管理得当,相较大陆又有充分自由,相较英美又有政府大爹。总的来说,需求暴涨。

  5.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能井 #176388 我日,那还玩个屁。没钱国内9校,有钱海外本科,over and out.

  6. NoStepOnSnek   一个政治系统的根本特征取决于其个体成员的暴力能力

    这里应该不是问这种问题最好的地方。请去多方查问,参考

  7. Truth  

    港校可以像西方大學一樣申請,而不是只能所謂的通過所謂的高考。我知道不少在中國國際高中體系下的學生通過申請程式申請到了港校。對於普高也許能使用同樣的程式,但是並不清楚。簡單研究了一下,以HKU為例,INTERNATIONAL QUALIFICATIONS頁面下可以選擇China Mainland, 似乎可以選擇SAT/AP qualification. 這個Qualification的好處是SAT/AP並不是一套文憑體系,因而不論op現在上的是什麼課程都可以參加考試。以Bachelor of Engineering in Data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為例,requirement如下:

    Redesigned SAT: 1350

    A minimum of three subjects in American College Board Advanced Placement (AP) or SAT Subject Tests, each with a score of 3 or better; or 650 or better

    700 or better in Mathematics Level 2 in SAT Subject Test; or 4 or better in AP Calculus BC

    同時需滿足對應的English Language Requirement(which並不是很難)。

    本人不了解香港的申請系統。對於英國的系統而言,requirement都能達到的話,除了Oxbridge,被錄取的概率則比較大;對於美國而言,requirement只是bare minimum,達到requirement也很大概率無法被錄取。港校偏向哪一種OP可以問問人。

    但是不管如何,這種通過申請的途徑是遠遠比浪費一至兩年生命去高考是好很多的,建議OP優先考慮申請港校而不是高考。

    PS:如果現在高二,那麼就必須在5月份參加AP考試,這是OP唯一的機會,因為SAT subject test(aka SAT 2)已經不再舉辦。報名時間比較緊張,實在不行可以考慮去香港活著新加坡考試。另外ACT不清楚,但是SAT中國沒有考場,必須得去香港或者新加坡考。如果打算申請港校,可以考慮和學校商量不去上課。如果是比較大的學校aka每年都有人出國的學校,大都會有對應的政策和gpa評價方法。

  8. Truth  

    @消极 #176385

    說實話,申請港校就不要參加高考了。說白了很多人還是猶豫不決,覺得中國的學校好,才會導致想通過高考申請港校。

  9.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Truth #176396 但是为何不直接申请英语国家的高校?五眼加爱尔兰不好?

    香港的实质就是中西桥头堡,选择香港就是想做两面人。如果觉得中国不好,就不要选择香港。

  10. thphd   2047前站长

    高考预计复交水平,数学竞赛省一等奖,信息竞赛省二等奖,英文Cambridge测试B1 打算未来申请海外全奖博士项目(数学or计算机),对数据科学DS和机器学习ML感兴趣

    相比去hk,楼主大可以在国内读CS本科(省钱),然后去花旗读一年CS Master。以楼主的水平,这段时间水一篇顶会应该问题不大。PhD轻轻松松。

  11.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12. Truth  

    @消极 #176422

    OP既然在考慮港校,可能就是經費有限吧,港校學費便宜一半。

    @thphd #176427

    中國的本科讀了太受罪,不只是課程內容,周圍的學生的也和(半)自由世界的學生不一樣。而且(以下個人觀點):

    美國人可能覺得如果你讀了中國的本科就無法完全對被美國改造了。比如之前10043就是從本科開始下手的。個人認為以本科為界線是可以的,因為基本這也是18歲的年齡界限。18歲之前ISIS,CCP等極權組織都是可以被徹底原諒的,因為你是未成年。但是18歲以後,雖說也可以改變,但是就無法那麼徹底了,或者被廣泛接受了。

    再者,本科是一個人人生中最美好和寶貴的時間,除了學習還有社交。在中國浪費4年時間,融入西方社會的困難會上升非常多。在美國,本科至少freshman,大部分都會住宿舍,這是非常好的社交機會。中國本科,來美國MS,基本就都是自己租房住公寓,第一件事就是找中國人吃火鍋,除了學術不講英文。能夠和西方人接觸的機會直線下降。

  13. 邹韬奋 外逃贪官CA
    邹韬奋   虽然韬光养晦,亦当奋起而争(拜登永不为奴:h.2047.one)

    @Truth #176462 中国家庭户均财产也就几十万人民币,你一个美本倾家荡产都不够,那你说的东西对中国普通人来说还不是海市蜃楼么?

    至于港校学费我没看,因为要读港校肯定要争取足够奖学金。否则你干嘛不一步到位去五眼?

  14. asdfghjkl  

    本人自中学开始就在香港读书,所以应该是有一定发言权的。首先香港的报名系统叫JUPAS,然后其实对于楼主来说有一个劣势,香港的大学在学额分配上是倾向于本地生的(本地生指的是在香港DSE课程读了至少两年,考DSE,然后用DSE成绩申请大学),所以如果你要走SAT/ACT之类的途径,你就得和那些走加拿大文凭的、IB之类的同台竞争。如果你的目标只是为了考香港的大学,不如老老实实在国内通过高考考进香港的大学。

    读计算机的话,不如考虑港中大的CS&E,好像是全球排名前十。然后如果你野心再大点,想直接一步到位出国读本科,可以考虑直接考DSE。

  15. Truth  

    所以如果你要走SAT/ACT之类的途径,你就得和那些走加拿大文凭的、IB之类的同台竞争。如果你的目标只是为了考香港的大学,不如老老实实在国内通过高考考进香港的大学

    you sure?

  16. asdfghjkl  

    @Truth #176567 查了一下资料,的确是这样,每间大学都会分100~300个名额给大陆学生(和那些走IB,SAT之类的不是一条途径)除了港中大和城大是走统一招生之外,其他的都是独立招生。不过分数线大多都是要求630+/750,其中英语甚至要求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