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生活

贾琏、薛蟠这些人的道德水平,比之那个时代的平均水平何如?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  2021年8月29日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另外一个感受

假如单论性格,林黛玉应该是特别不讨喜,而宝钗差不多是完美的人设,挑不出什么缺点。但是偏偏黛玉的才略奇高,诗也非常具有感染力,加之仙姝的人设和与主角的爱情,竟使多数读者深爱之,甚至有为黛玉而贬宝钗的。(也许性格和才能方面具有一定的相关性)

菜单
  1. yingzhen251  

    我还看过说林黛玉情商低的。

    贾琏算平均水平吧,古代又没啥娱乐,除了赌博就是女人。

    薛蟠这种存粹随心所欲,谈不上道德吧。

  2.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3. natasha 饭姐
    natasha  

    单说黛玉。

    第四十五回,宝钗让老妈子给黛玉送些燕窝,

    黛玉听说,笑道:“难为你,误了你发财,冒雨送来。”命人给她几百钱,打些酒吃,避避雨气,那婆子笑道:“又破费姑娘赏酒吃。”

    黛玉是知道人情世故的。在下人面前该赏就赏,该客气就客气,说话也就着下人的理解水平,并没有端着架子。不过她和宝钗的区别是,黛玉本质孤高惊才绝艳,世俗那套虽不屑但也能迁就;宝钗则是将聪明才智专注于人情世故,只顾做众人眼中的好人,完全没有自我。

  4.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natasha #154424 如果按照那个时代的审美,宝钗应该是完美的形象吧。

  5. natasha 饭姐
    natasha  

    @清华博士豆沙馅 #154439

    在任何时代,八面玲珑老好人都是完美形象 :)不过红楼梦不是一部关于形象的著作,而是关于心灵的书。

  6.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natasha #154493 但是如果一个人只会讨好他人,也是十分可厌的(迎春)

  7. natasha 饭姐
    natasha  

    @清华博士豆沙馅 #154858

    迎春是一个低配版的宝钗,正如晴雯(也有说香菱)是低配版的黛玉。

    高配版的黛玉是妙玉,也是作者的理想自我,不迁就任何世俗浊气。但作者也知道曲高和寡,就来了个自嘲:过洁世同嫌。

  8. 欢迎回到膜乎 汉帝国签证官
    欢迎回到膜乎   膜乎新网址https://www.reddit.com/r/mohu/

    @natasha #154881 人总是立体的,并无明确的高下之分。妙玉的判词可还记得?

    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

    迎春不是宝钗,宝钗不仅要与人方便,也要自己便宜,遇到夏金桂也会言语弹压其志,小丫头惹了她也会发火,更毋宁说滴翠亭扑蝶一事。迎春则除了暗弱之外,没给我们留下太多印象。

    黛玉的傲气更多是自赏,在姐妹们和宝玉面前多有体现,因为姐妹们和宝玉对她的回应是积极的,每次林妹妹一生气宝玉就得做小伏低。但是在贾母王夫人以及(四十五回后)外头婆子之前,也是颇识大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