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说实话2 #40 @让你说实话2 #40 现在一,二城市,城市家庭两套房,两台车是常配,常见。
自私自利有啥错啊,只要不是偷的,抢的。只有丧失了正常行为能力的,才不关心自己的利益。
吃,喝,玩,乐有啥错啊,不吃,喝,玩,乐天天想去解放的劳苦大众的才是不正常的。
@让你说实话2 #40 @让你说实话2 #40 现在一,二城市,城市家庭两套房,两台车是常配,常见。
自私自利有啥错啊,只要不是偷的,抢的。只有丧失了正常行为能力的,才不关心自己的利益。
吃,喝,玩,乐有啥错啊,不吃,喝,玩,乐天天想去解放的劳苦大众的才是不正常的。
关健是用墙来大搞一言堂,黨天下,乱封乱删乱禁,打压言论自由,抓捕异见人士,肆意违反、践踏人权。
墙是个恶。
@酷鸟 #3 美国西方也监控,监控暴力恐怖杀人毒品武器炸药…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在美发张儿童泳装照都要小心,警察会上门。
@酷鸟 #3 美城市监控管理系统也是一流的,警车,直升机天天查巡。
虚荣心作怪,比大陆人更有觉悟,高一头,解放区的,先锋队的…。
我很年轻的时候也是这样的,一眼望去,遍地都是没觉醒的粉红小猪猪:)
@让你说实话2 #34 不会吧,兄弟你喜欢一句顶一万句的马列毛?
匪夷所思。
@让你说实话2 #38 你一下中国人尿性,一下生在中国是一种原罪,你真神气,神里神气。你干脆说中国人全该死。
民主社会多黨制也是恐怖平衡,都是些恐怖党,恐怖上台,恐怖下台,你见识真高。呵呵
@让你说实话2 #31 “凭现在的中国人尿性”,你最好不要这样说。先共同学习下《世界人权宣言》。
兄弟,你先自问一句,你有没有尿性,事一急,是不是想去上厕所。你真想当董存瑞,黄继光,走向刑场的烈士么?
“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汪精卫也不错,刺杀摄政王,有胆。可惜,技术差,没实施就被抓了。
榜样很多,最奇葩的是唐朝宦官陈弘志把唐宪宗杀了,宦官刘克明把唐敬宗杀了。这些阉人,你欣赏么。
@让你说实话2 #27 是啊,尽是些假的,墙上饼。
有机会,天安门广场上人潮再现,当年各大城市支持学运的游行队伍再度波澜壮阔,一定要逼着这帮马列毛二代包…,还我人权,走出帝制,走向宪政。:)
@sbwumao #28 好,好,好,兄弟,有容奶大,求同存异。
我家客厅,永远欢迎你来…交流,探讨。
@cunzaizhe09 #17 你侵犯他人,犯了罪,遭到酷刑逼供,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罚,你仍有权上诉。
@cunzaizhe09 #19 服完刑后,只要不再干坏事,你还是个好人,至少我不会歧视你。
@sbwumao #24 第一条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
重点——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
当然,你个,你个,似乎是品啥葱的专家,也可以说这个“世界人权宣言”在胡说八道,是张废纸。
黨国正需要你这样的,专精于划分敌我的黨才,贼。:)
@cunzaizhe09 #14 搞清楚点,犯罪分子是拿刀砍你,抢夺,洗劫,偷盗你财物的…蓄意恶意侵犯你的人权的。你的人权受法律保护,是在把你当人。
@millionray #12 黨国1949年后一下镇反,一下反右,一下黑五类…各种运动,黨定义宣布谁谁是敌人,那就可以剥夺谁的权利,理直气壮地迫害谁了。既然是敌人,就不能讲仁慈,就不能给与任何权利,只能是死路一条了。
这个侵犯人权的坏习,陋习,流毒未除,至今仍在号称海外,民主人权已久的新葱旧蒜可见。把五毛,六毛,七毛啥定义为敌人,剥夺发言权,封禁之。
人权是人人享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对任何人都要遵行人权。如果说“敌人“不能享有人权,就等于任何人都没有了人权。
谈不上什么啥觉悟,革命性,,有些皇家奴太监,宫女也杀皇帝,经常骑在帝王们头上作威作福。
尽是些“彼可取而代之”抢江山的篡匪,包括井岗上山那些马列门徒,革命个毛。
换汤不换药,只有破坏性,还不如不换。不少民众百姓因此被洗劫一空,无辜丧命,逃难保命,民不聊生……这帮乱贼篡匪,革命个毛,都罪该万死。
@白衣长风 #2 马列黨棍们好坏的,为将抢江山篡匪行径合法化,正当化,正义化,把历史上的乱贼、叛黨、土匪、杀人狂都打扮成反封建,反压迫,有革命觉悟的,推动历史进步的大英雄。
红色江山也由此伟光正了。
指鹿为马,颠倒黑白,荒诞不经。未料,至今还有些人信以为真,推崇不已,如痴如醉,暴力武装抢啊…喊不停,喊得成了个嗜血狂。
@cunzaizhe09 #7 我也认为要搞清,不要一方面举着人权大旗,摇旗呐喊,另一方面又做些不符合人权,侵犯人权的事,那会贻笑大方的。:)
要去反贼,树主公思想。去贼头贼脑,树浓眉大眼,主权在民,民是大爷,一身正气,哼哼哈兮,仁者无敌…
@让你说实话2 #23 美国总统个个都是能言善辩,口若悬河,口才出众,一套一套的,滔滔不绝。
奥巴马拿各大媒体的杠精们开刷,那真是精彩纷呈,笑里藏刀,幽默风趣。
七
我晓得他们的方法,直捷杀了,是不肯的,而且也不敢,怕有祸祟。所以他们大家连络,布满了罗网,逼我自戕。试看前几天街上男女的样子,和这几天我大哥的作为,便足可悟出八九分了。最好是解下腰带,挂在梁上,自己紧紧勒死;他们没有杀人的罪名,又偿了心愿,自然都欢天喜地的发出一种呜呜咽咽的笑声。否则惊吓忧愁死了,虽则略瘦,也还可以首肯几下。
他们是只会吃死肉的!——记得什么书上说,有一种东西,叫“海乙那”⑺的,眼光和样子都很难看;时常吃死肉,连极大的骨头,都细细嚼烂,咽下肚子去,想起来也教人害怕。“海乙那”是狼的亲眷,狼是狗的本家。前天赵家的狗,看我几眼,可见他也同谋,早已接洽。老头子眼看着地,岂能瞒得我过。
最可怜的是我的大哥,他也是人,何以毫不害怕;而且合伙吃我呢?还是历来惯了,不以为非呢?还是丧了良心,明知故犯呢?
我诅咒吃人的人,先从他起头;要劝转吃人的人,也先从他下手。
八
其实这种道理,到了现在,他们也该早已懂得,……
忽然来了一个人;年纪不过二十左右,相貌是不很看得清楚,满面笑容,对了我点头,他的笑也不像真笑。我便问他,“吃人的事,对么?”他仍然笑着说,“不是荒年,怎么会吃人。”我立刻就晓得,他也是一伙,喜欢吃人的;便自勇气百倍,偏要问他。
“对么?”
“这等事问他什么。你真会……说笑话。……今天天气很好。”
天气是好,月色也很亮了。可是我要问你,“对么?”
他不以为然了。含含胡胡的答道,“不……”
“不对?他们何以竟吃?!”
“没有的事……”
“没有的事?狼子村现吃;还有书上都写着,通红斩新!”
他便变了脸,铁一般青。睁着眼说,“有许有的,这是从来如此……”
“从来如此,便对么?”
“我不同你讲这些道理;总之你不该说,你说便是你错!”
我直跳起来,张开眼,这人便不见了。全身出了一大片汗。他的年纪,比我大哥小得远,居然也是一伙;这一定是他娘老子先教的。还怕已经教给他儿子了;所以连小孩子,也都恶狠狠的看我。
九
自己想吃人,又怕被别人吃了,都用着疑心极深的眼光,面面相觑。……
去了这心思,放心做事走路吃饭睡觉,何等舒服。这只是一条门槛,一个关头。他们可是父子兄弟夫妇朋友师生仇敌和各不相识的人,都结成一伙,互相劝勉,互相牵掣,死也不肯跨过这一步。
十
大清早,去寻我大哥;他立在堂门外看天,我便走到他背后,拦住门,格外沉静,格外和气的对他说,
“大哥,我有话告诉你。”
“你说就是,”他赶紧回过脸来,点点头。
“我只有几句话,可是说不出来。大哥,大约当初野蛮的人,都吃过一点人。后来因为心思不同,有的不吃人了,一味要好,便变了人,变了真的人。有的却还吃,——也同虫子一样,有的变了鱼鸟猴子,一直变到人。有的不要好,至今还是虫子。这吃人的人比不吃人的人,何等惭愧。怕比虫子的惭愧猴子,还差得很远很远。
“易牙⑻蒸了他儿子,给桀纣吃,还是一直从前的事。谁晓得从盘古开辟天地以后,一直吃到易牙的儿子;从易牙的儿子,一直吃到徐锡林⑼;从徐锡林,又一直吃到狼子村捉住的人。去年城里杀了犯人,还有一个生痨病的人,用馒头蘸血舐。
“他们要吃我,你一个人,原也无法可想;然而又何必去入伙。吃人的人,什么事做不 出;他们会吃我,也会吃你,一伙里面,也会自吃。但只要转一步,只要立刻改了,也就是人人太平。虽然从来如此,我们今天也可以格外要好,说是不能!大哥,我相信你能说,前天佃户要减租,你说过不能。”
当初,他还只是冷笑,随后眼光便凶狠起来,一到说破他们的隐情,那就满脸都变成青色了。大门外立着一伙人,赵贵翁和他的狗,也在里面,都探头探脑的挨进来。有的是看不出面貌,似乎用布蒙着;有的是仍旧青面獠牙,抿着嘴笑。我认识他们是一伙,都是吃人的人。可是也晓得他们心思很不一样,一种是以为从来如此,应该吃的;一种是知道不该吃,
可是仍然要吃,又怕别人说破他,所以听了我的话,越发气愤不过,可是抿着嘴冷笑。
这时候,大哥也忽然显出凶相,高声喝道,
“都出去!疯子有什么好看!”
这时候,我又懂得一件他们的巧妙了。他们岂但不肯改,而且早已布置;预备下一个疯子的名目罩上我。将来吃了,不但太平无事,怕还会有人见情。佃户说的大家吃了一个恶人,正是这方法。这是他们的老谱!
陈老五也气愤愤的直走进来。如何按得住我的口,我偏要对这伙人说,
“你们可以改了,从真心改起!要晓得将来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
“你们要不改,自己也会吃尽。即使生得多,也会给真的人除灭了,同猎人打完狼子一 样!——同虫子一样!”
那一伙人,都被陈老五赶走了。大哥也不知那里去了。陈老五劝我回屋子里去。屋里面全是黑沉沉的。横梁和椽子都在头上发抖;抖了一会,就大起来,堆在我身上。
万分沉重,动弹不得;他的意思是要我死。我晓得他的沉重是假的,便挣扎出来,出了一身汗。可是偏要说,
“你们立刻改了,从真心改起!你们要晓得将来是容不得吃人的人,……”
十一
太阳也不出,门也不开,日日是两顿饭。
我捏起筷子,便想起我大哥;晓得妹子死掉的缘故,也全在他。那时我妹子才五岁,可爱可怜的样子,还在眼前。母亲哭个不住,他却劝母亲不要哭;大约因为自己吃了,哭起来不免有点过意不去。如果还能过意不去,……
妹子是被大哥吃了,母亲知道没有,我可不得而知。
母亲想也知道;不过哭的时候,却并没有说明,大约也以为应当的了。记得我四五岁时,坐在堂前乘凉,大哥说爷娘生病,做儿子的须割下一片肉来,煮熟了请他吃,⑽才算好人;母亲也没有说不行。一片吃得,整个的自然也吃得。但是那天的哭法,现在想起来,实在还教人伤心,这真是奇极的事!
十二
不能想了。
四千年来时时吃人的地方,今天才明白,我也在其中混了多年;大哥正管着家务,妹子恰恰死了,他未必不和在饭菜里,暗暗给我们吃。
我未必无意之中,不吃了我妹子的几片肉,现在也轮到我自己,……
有了四千年吃人履历的我,当初虽然不知道,现在明白,难见真的人!
十三
没有吃过人的孩子,或者还有?
救救孩子……
一九一八年四月。
狂人日记
一
今天晚上,很好的月光。
我不见他,已是三十多年;今天见了,精神分外爽快。才知道以前的三十多年,全是发
昏;然而须十分小心。不然,那赵家的狗,何以看我两眼呢?
我怕得有理。
二
今天全没月光,我知道不妙。早上小心出门,赵贵翁的眼色便怪:似乎怕我,似乎想害我。还有七八个人,交头接耳的议论我,张着嘴,对我笑了一笑;我便从头直冷到脚根,晓 得他们布置,都已妥当了。
我可不怕,仍旧走我的路。前面一伙小孩子,也在那里议论我;眼色也同赵贵翁一样,脸色也铁青。我想我同小孩子有什么仇,他也这样。忍不住大声说,“你告诉我!”他们可 就跑了。
我想:我同赵贵翁有什么仇,同路上的人又有什么仇;只有廿年以前,把古久先生的陈年流水簿子⑶,踹了一脚,古久先生很不高兴。赵贵翁虽然不认识他,一定也听到风声,代抱不平;约定路上的人,同我作冤对。但是小孩子呢?那时候,他们还没有出世,何以今天也睁着怪眼睛,似乎怕我,似乎想害我。这真教我怕,教我纳罕而且伤心。
我明白了。这是他们娘老子教的!
三
晚上总是睡不着。凡事须得研究,才会明白。
他们——也有给知县打枷过的,也有给绅士掌过嘴的,也有衙役占了他妻子的,也有老子娘被债主逼死的;他们那时候的脸色,全没有昨天这么怕,也没有这么凶。
最奇怪的是昨天街上的那个女人,打他儿子,嘴里说道,“老子呀!我要咬你几口才出气!”他眼睛却看着我。我出了一惊,遮掩不住;那青面獠牙的一伙人,便都哄笑起来。陈 老五赶上前,硬把我拖回家中了。
拖我回家,家里的人都装作不认识我;他们的脸色,也全同别人一样。进了书房,便反扣上门,宛然是关了一只鸡鸭。这一件事,越教我猜不出底细。
前几天,狼子村的佃户来告荒,对我大哥说,他们村里的一个大恶人,给大家打死了;几个人便挖出他的心肝来,用油煎炒了吃,可以壮壮胆子。我插了一句嘴,佃户和大哥便都看我几眼。今天才晓得他们的眼光,全同外面的那伙人一模一样。
想起来,我从顶上直冷到脚跟。
他们会吃人,就未必不会吃我。
你看那女人“咬你几口”的话,和一伙青面獠牙人的笑,和前天佃户的话,明明是暗号。我看出他话中全是毒,笑中全是刀。他们的牙齿,全是白厉厉的排着,这就是吃人的家伙。
照我自己想,虽然不是恶人,自从踹了古家的簿子,可就难说了。他们似乎别有心思,我全猜不出。况且他们一翻脸,便说人是恶人。我还记得大哥教我做论,无论怎样好人,翻他几句,他便打上几个圈;原谅坏人几句,他便说“翻天妙手,与众不同”。我那里猜得到他们的心思,究竟怎样;况且是要吃的时候。
凡事总须研究,才会明白。古来时常吃人,我也还记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叶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
书上写着这许多字,佃户说了这许多话,却都笑吟吟的睁着怪眼看我。
我也是人,他们想要吃我了!
四
早上,我静坐了一会儿。陈老五送进饭来,一碗菜,一碗蒸鱼;这鱼的眼睛,白而且硬,张着嘴,同那一伙想吃人的人一样。吃了几筷,滑溜溜的不知是鱼是人,便把他兜肚连肠的吐出。
我说“老五,对大哥说,我闷得慌,想到园里走走。”老五不答应,走了;停一会,可就来开了门。
我也不动,研究他们如何摆布我;知道他们一定不肯放松。果然!我大哥引了一个老头子,慢慢走来;他满眼凶光,怕我看出,只是低头向着地,从眼镜横边暗暗看我。大哥说,“今天你仿佛很好。”我说“是的。”大哥说,“今天请何先生来,给你诊一诊。”我说“可以!”其实我岂不知道这老头子是刽子手扮的!无非借了看脉这名目,揣一揣肥瘠:因这功劳,也分一片肉吃。我也不怕;虽然不吃人,胆子却比他们还壮。伸出两个拳头,看他如何下手。老头子坐着,闭了眼睛,摸了好一会,呆了好一会;便张开他鬼眼睛说,“不要乱想。静静的养几天,就好了。”
不要乱想,静静的养!养肥了,他们是自然可以多吃;我有什么好处,怎么会“好了”?他们这群人,又想吃人,又是鬼鬼祟祟,想法子遮掩,不敢直截下手,真要令我笑死。我忍不住,便放声大笑起来,十分快活。自己晓得这笑声里面,有的是义勇和正气。老头子和大哥,都失了色,被我这勇气正气镇压住了。
但是我有勇气,他们便越想吃我,沾光一点这勇气。老头子跨出门,走不多远,便低声对大哥说道,“赶紧吃罢!”大哥点点头。原来也有你!这一件大发见,虽似意外,也在意中:合伙吃我的人,便是我的哥哥!
吃人的是我哥哥!
我是吃人的人的兄弟!
我自己被人吃了,可仍然是吃人的人的兄弟!
五
这几天是退一步想:假使那老头子不是刽子手扮的,真是医生,也仍然是吃人的人。他们的祖师李时珍做的“本草什么”⑷上,明明写着人肉可以煎吃;他还能说自己不吃人么?
至于我家大哥,也毫不冤枉他。他对我讲书的时候,亲口说过可以“易子而食”⑸;又一回偶然议论起一个不好的人,他便说不但该杀,还当“食肉寝皮”⑹。我那时年纪还小,心跳了好半天。前天狼子村佃户来说吃心肝的事,他也毫不奇怪,不住的点头。可见心思是同从前一样狠。既然可以“易子而食”,便什么都易得,什么人都吃得。我从前单听他讲道理,也胡涂过去;现在晓得他讲道理的时候,不但唇边还抹着人油,而且心里满装着吃人的意思。
六
黑漆漆的,不知是日是夜。赵家的狗又叫起来了。
狮子似的凶心,兔子的怯弱,狐狸的狡猾,……
想象下
川普同包子来场公开辩论,辩辩体制优劣,结局会如何?
包子会脑血管破裂——中风。:)
民主社会也是自由派,批评家一大堆,天天把政府,总统,总理…呛得眼翻白。川普被骂得想拉黑,法官还不允许。
没点辨功,不善杠,不是杠精,经不起别人的反对,攻击,还想当总统,吃政治饭,那是做梦。
都争取当个能言善辩的自由派,能言善辩的自由派越多,批评,批判,反对的力量才会更大。:)
要是锡进胡编在这就好了,看他如何叼,叼来叼去热闹啊。:)
。
第十一条
(一)凡受刑事控告者,在未经获得辩护上所需的一切保证的公开审判而依法证实有罪以前,有权歧视为无罪。
(二)任何人的任何行为或不行为,在其发生时依国家法或国际法均不构成刑事罪者,不得被判为犯有刑事罪。刑罚不得重于犯罪时适用的法律规定。
第十二条
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和通信不得任意干涉,他的荣誉和名誉不得加以攻击。人人有权享受法律保护,以免受这种干涉或攻击。
第十三条
(一)人人在各国境内有权自由迁徙和居住。
(二)人人有权离开任何国家,包括其本国在内,并有权返回他的国家。
第十四条
(一)人人有权在其他国家寻求和享受庇护以避免迫害。
(二)在真正由于非政治性的罪行或违背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的行为而被起诉的情况下,不得援用此种权利。
第十五条
(一)人人有权享有国籍。
(二)任何人的国籍不得任意剥夺,亦不得否认其改变国籍的权利。
第十六条
(一)成年男女,不受种族、国籍或宗教的任何限制,有权婚嫁和成立家庭。他们在婚姻方面,在结婚期间和在解除婚约时,应有平等的权利。
(二)只有经男女双方的自由的和完全的同意,才能缔婚。
(三)家庭是天然的和基本的社会单元,并应受社会和国家的保护。
第十七条
(一)人人得有单独的财产所有权以及同他人合有的所有权。
(二)任何的财产不得任意剥夺。
第十八条
人人有思想、良心和宗教自由的权利;此项权利包括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以及单独或集体、公开工秘密地以教义、实践、礼拜和戒律表示他的宗教或信仰的自由。
第十九条
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此项权利包括持有主张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第二十条
(一)人人有权享有和平集会和结社的自由。
(二)任何人不得迫使隶属于某一团体。
第二十一条
(一)人人有直接或通过自由选择的代表参与治理本国的权利。
(二)人人有平等机会参加本国公务的权利。
(三) 人民的意志是政府权力的基础;这一意志应以定期和真正的选举予以表现,而选举应依据普遍和平等的投票权,并以不记名投票或相当的自由投票程序进行。
第二十二条
每个人、作为社会的一员,有权享受社会保障,并有权享受他的个人尊严和人格的自由发展所必需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各种权利的实现,这种实现是通过国家努力和国际合作并依照各国的组织和资源情况。
第二十三条
(一)人人有权工作、自由选择职业、享受公正和合适的工作条件并享受免于失业的保障。
(二)人人有同工同酬的权利,不受任何歧视。
(三)每一个工作的人,有权享受公正和合适的报酬,保证使他本人和家属有一个符合人的尊严的生活条件,必要时并辅以其他方式的社会保障。
(四)人人有为维护其利益而组织和参加工会的权利。
第二十四条
人人有享受休息和闲暇的权利,包括工作时间有合理限制和定期给薪休假的权利。
第二十五条
(一)人人有权享受为维持他本人和家属的健康和福利所需的生活水准,包括食物、衣著、住房、医疗和必要的社会服务;在遭到失业、疾病、残废、守寡、衰老或在其他不能控制的情况下丧失谋生能力时,有权享受保障。
(二)母亲和儿童有权享受特别照顾和协助。一切儿童,无论婚生或非婚生,都应享受同样的社会保护。
第二十六条
(一)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教育应当免费,至少在初级和基本阶段应如此。初级教育应属义务性质。技术和职业教育应普遍设立。高等教育应根据成绩而对一切人平等开放。
(二)教育的目的在于充分发展人的个性并加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教育应促进各国、各种族或各宗教集团的了解、容忍和友谊,并应促进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各项活动。
(三)父母结其子女所应受的教育的种类,有优先选择的权利。
第二十七条
(一)人人有权自由参加社会的文化生活,享受艺术,并分享科学进步及其产生的福利。
(二)人人以由于他所创作的任何科学、文学或美术伤口而产生的精神的和物质的利益,有享受保护的权利。
第二十八条
人人有权要求一种社会的和国际的秩序,在这种秩序中,本宣言所载的权利和自由能获得充分实现。
第二十九条
(一)人人对社会负有义务,因为只有在社会中他的个性才可参得到自由和充分的发展。
(二)人人在行使他的权利和自由时,只受法律所确定的限制,确定此种限制的唯一目的确在于保证对旁人的权利和自由给予应有的承认和尊重,并在一个民主的社会中适应道德、公共秩序和普遍福利的正当需要。
(三)这此权利和自由的行使,无论在任何情下均不得违背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
第三十条
本宣言的任体条文,不得解释为默许任何国家、集团或人个有权进行任何旨在破坏本宣言所载的任何权利和自由的活动或行为。
一看我发的陈秋实那文不见了,还以为出大事了,站长被,被,被五毛控制了。:)
第一条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
第二条
人人有资格享受本宣言所载的一切权利和自由,不分种族、肤色、性别、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国籍或社会出身、财产、出生或其他身份等任何区别。
并且不得因一人所属的国家或领土的政治的、行政的或者国际的地位之不同而有所区别,无论该领土是独立领土、托管领土、非自治领土或者处于其他任何主权受限制的情况之下。
第三条
人人有权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
第四条
任何人不得使为奴隶或奴役;一切形式的奴隶制度和奴隶买卖,均应予以禁止。
第五条
任何人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残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罚。
第六条
人人在任何地方有权被承认在法律前的人格。
第七条
在法律前人人平等,并有权享受法律的平等保护,不受任何歧视。人人有权享受平等保护,以免受违反本宣言的任何歧视行为以及煽动这种歧视的任何行为之害。
第八条
任何人当宪法或法律所赋予他的基本权利遭受侵害时,有权由合格的国家法庭对这种侵害行为作有效的补救。
第九条
任何人不得加以任意逮捕、拘禁或放逐。
第十条
人人完全平等地有权由一个独立而无偏倚的法庭进行公正的和公开的审讯,以确定他的权利和义务并判定对他提出的任何刑事指控。
序 言
鉴于对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固有尊严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权利的承认,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鉴于对人权的无视和侮蔑视已发展为野蛮暴行,这些暴行玷污了人类的良心,而一个人人享有言论和信仰自由并免予恐惧和匮乏的世界的来临,已被宣布为普通人民的最高愿望,鉴于为使人类不致迫不得已铤而走险对暴政和压迫进行反叛,有必要使人权受法治的保护,于有必要促进各国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鉴于各联合国国家的人民已在联合国宪章中重申他们对基本人权、人格尊严和价值以及男女平等权利的信念,并决心促成较大自由中的社会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改善,鉴于各会员国业已誓愿同联合国合作以促进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普遍尊重和遵行。
鉴于对这些权利和自由的普遍了解对于这个誓愿的充分实现具有很大的重要性,因此现在,大会发布这一世界人权宣言,作为所有人民和所有国家努力实现的共同标准,以期每一个人和社会机构经常铭念本宣言,努力通过教诲和教育促进对权利和自由的尊重。并通过国家的和国际的渐进措施,使这些权利和自由在各会员国本身人民及在其管辖下领土的人民中得到普遍和有效的承认和遵行。
黨媒常说人权是西方那一套。如何反驳呢?根据这个宣言。
人权不是西方那一套。人权是世界那一套,是地球那一套,是人类那一套。人权是普世价值。
《联合国宪章》中明确申明了全世界人民对基本人权和人格尊严的信念,所有参加联合国的国家都是在承认了这些人权思想的前提下加入的。同时,联合国还发表了《世界人权宣言》,详细阐明了关于人权的思想、原则和具体权利,所有的成员国也都签署了这一宣言。
《世界人权宣言》具有誓约性质,签约国必须尊重和遵行人权,使人权受到法治的保护,并对全体国民进行人权教育。黨国是联合国的成员国,也是《世界人权宣言》的签署国,黨国的现行宪法也明文写着“尊重和保障人权”。
那些把人权说成西方那一套的黨媒、实质上是要反对人权的落实,是要肆意践踏人权。人权是人类文明善的那一套,而践踏人权是恶的那一套,是墨索里尼、希特勒,斯大林和马列毛的那一套。
VOA:你的律师资格证有没有被吊销?
陈秋实:律师资格证还在,因为从法律上讲我没有违反中国的法律,也没有违反中国的律师管理相关条例。我本身也是一个比较自由的职业状态。我在一个律师事务所,接下来可能要调转到另外一个律师事务所去。现在在想办法办理这些手续,因为我对我原来的律师事务所确实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至少是遭受了批评。
我在律师行业还能干多久,未来会有什么样的问题,这些我都不知道,就该怎么工作怎么工作,该怎么过日子怎么过日子吧。日子还要继续过嘛。有困难就面对困难,有挫折就战胜挫折,我还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
VOA:现在你的人身安全有保障吗?
陈秋实:在北京是人身安全的。我前一段时间被警察带走也不是因为香港的事,而是因为9月30号我发了一个照片,所以被警察盘问了一天,然后也就放回来了,这就是大陆经常所说的被请去喝茶。
我知道我会被带走,但是我当时只是想着不要当着我父母的面被警察抓走。只是那天抓走我的时候刚好就是当着我父母的面。
10月1号,我正好在青岛的家里跟父母一起看国庆阅兵。刚刚开始,习总书记刚在那讲话,警察就敲门进来了,说:“你是陈秋实吗?”那时候我爸开的门。我说:“我是”。“你涉嫌寻衅滋事,跟我们走一趟。”我说:“稍等稍等,我把鞋穿上,把身份证拿上”。然后安抚了父母,因为父母会很紧张,很害怕,我就很配合地跟他们走了。
一天的时间不停地被盘问,10个小时在派出所跟警察聊了很多东西。刚开始他们会对你很凶,很严厉,要求我打开手机, 说你把密码告诉我们。我说我没有义务打开手机。他们说你必须配合,我说我一定配合,你问什么我们就聊什么,我也不对你撒谎。
其实我也经常跟警察打交道。我是个很瘦弱的人,也不是一个多粗鲁的人, 一点一点跟他们聊,慢慢气氛就缓和下来了。隔壁就有小年轻的警察过来聊天了,说:“陈律师,我以前就是您的粉丝,看您的视频,我上大学的时候老师还在教室里给我们放呢。”我说:“客气了,客气了。”然后别的老警察说:“哎呀,陈秋实这个名字我怎么听着那么耳熟,刚才去网上搜了一下,你就是那个演讲家是吧。我当年还给我的朋友们转发过这个视频呢,你讲得多好啊。”他们只是地方公安局派出所的警官,接到上级命令,传下来要他们去抓人,他们就去抓人了。
白天我妈去派出所门口转。我妈是信佛的,回去又拜佛,在佛像面前跪了一个多小时,保佑我平安。早上10点钟把我带走,到晚上8点钟送我回来。回来的时候我妈就一直在哭,我爸就很气愤,也很紧张,训斥我。他觉得我做错了,很严重的事情,都被警察带走了,觉得很丢人。
我最大的烦恼就是让我的父母很担心,很牵挂, 很害怕。至于别的,我自己遭受什么,我觉得自己既然想出来说话,这些就是必然承受的代价。
VOA:你觉得你是被监控的吗?
陈秋实:有一些事情我没有证据,比如说咱们现在的通话啊,我的微信啊,是否被监控了,有这种揣度,或者有朋友告诉我,说你有可能或肯定被监控了。但是我没有证据证明确实被监控,所以我不能乱说。
我相信我的事情被中国的有关部门认认真真地、反反复复地看过、检查过、我的身份背景、我的资金来源、我的社交圈子肯定也被反反复复地调查过。 你要相信中国国家安全机构办事的能力。
事实上我也不太在意这些东西。我有时候跟朋友开玩笑,我说这个国家安全机关的人如果真的认认真真地看我的视频,认认真真地看我微信的通话记录,就会了解我真正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也许比这些国家安全机关的人还要热爱这个国家。
@阿里 #30 你的意思是他必须不好,必须坐牢,判个十来年,你才会相信?那我也可以说,你没在坐牢里,你没去当杨佳,你也是个中共钓饵,密探。:)
@懦夫斯基 #12 卓别林讽刺社会弊端,憨豆嘲讽英人弱点…,民主社会嘲弄,讽刺政府,政治,总统、总理…,是常见的,不以为奇。如川普几乎天天被挖苦,嘲笑。又如《纸牌屋》,《黑镜》…。
而黨国,不用我说,你也知道,尽些“伟光正”。
非常谢谢你的回复,让我知道了墙外的品葱,品的是蛤蟆个葱。:)))
想学学文贵行么?去贿几个厅级局,拿点工程,弄几个钱,然后,形势不对头,去自首,坦白交待个,…溜之大吉。:)
@习包子打狗 #9 是。啥“制造虐气”,虐气如何制造啊,又不螺丝,螺丝帽,下水井盖。啥标准没有,莫名其妙。这个rtg擅长搞莫须有,同秦桧是一路货。
我真能制造虐气,会到北京,围着中南海天天制造,把中央政治局啊习包子啊全得虐出不了气。
@习包子打狗 #6 去了解下臭名昭著的红色恐怖组织“意大利红色旅”,“日本赤军”,做过啥。
赤军党魁还是个女的,名重信房子。
@刘慈欣 #7 那个rtg,民主社会自由好样不学,却热衷于言论审查,搞政审,整天嗅来嗅去找五毛,以当克格勃,国保,东厂公公为能耐,拿根鸡毛当令箭,把自己装扮成类似康生的人物,真是又蠢又好笑。
我是从没怕过五毛的,有闲还特意加五毛群,拿五毛们开开涮,来个群嘲。我认为怕五毛的都是些孬种,怂货,对民主自由理解不深,不是坚定的自由派,只是些容不下不同观点的狭隘之人。
@louzigege #11 你就说你,或你全家,亲朋好友,不支持香港就实现普选。应允实现普选的基本法是张废纸,是黨国,当年小平为欺骗港人耍的把戏。
@louzigege #6 “我们大陆人”啊,你戴了三个表么?没戴,去找蛤蟆讨一个。
就一草民,居民,也装个代表…癞蛤蟆好大的口气
这个公敌越来越凶了。
@习包子打狗 #11 他是做了实事的。你这样、这样的,体现只是自卑与嫉妒。
聪明点,兄弟,多点涵养,别让人一眼就看穿了。:)
@celestialforce #55 欢迎粉红们来,来了自有办法应对。
一是不要把自己当个什么,什么能转变他人思想,有啥觉悟的人。心平气和,有一说一,以理,依理同粉红作探讨,交流。
二是把粉红们当新闻联播,不看,不屑一看,忽视。
保持住自由氛围就行了,自由派一定会仍占上风,因为,自由这个东西,人人向往,谁也无法阻挡。如首歌《蓝莲花》。
@louzigege #15 你在墙外了,应该看见全球各大媒体都在对“香港第三起警察实弹枪伤抗议者事件”表示谴责。这又是为什么呢?你也知道墙内信息是过滤的,一边倒,倒向黨,很难谈得上真相。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这道理你也懂。希望
你在这天天喊坚决拥护习包子,爹亲娘亲不如黨亲,离开黨谁也活不了…,展现你的高超拍马水平。
@louzigege #22 好,好,好,你不爱黨就好,爱黨不是啥光彩之事,繁体黨下有个黑,有一成语——结黨营私。你不爱黨,就莫张口“我们大陆人不允许他实现,我们十几亿就不能…,一口黨腔。
你应该这样说,这个黨我不太喜欢,香港居民享有广泛的基本权利和自由,普选啥,我享受不到,把我当末等汉。:)
@louzigege #11 你怎么这么不开窍呢,你同十几亿人都交流过?十几亿人都同你一个想法,支持你,拥护你?
你怎么不去30几医院,同蛤蛤睡在一起了呢
@习包子打狗 #15 哟,哟,上纲上线,狗急跳墙了。哈。:)
“我在香港的时候就有人问我:秋实,你觉得你能为祖国牺牲多少? 我的回答就是:我能够牺牲的就是这条命了。我只有一条命,如果说未来我成为中国第一个因为说话和录视频被枪毙的人,我也无怨无悔。在中国历史上,因为说话、写文章被杀掉的人其实很多,凭什么在今天就不可以有人因为说话、写文章、拍视频被杀掉呢?”
敢说这句话,表这个态的,都是中华英雄。
VOA:你“翻墙”吗?
陈秋实:我现在也买了一个翻墙软件,从香港回来以后,也加上这段时间手术以后比较清闲,不方便出门,每天在家看看书,看看视频。但是我英语不好,看不了英语资料,看一看港澳台的,还有海外华人的,包括你们美国之音的视频节目,在YouTube上也会经常看到。
从香港回来之后,我会“翻墙”看一看香港的,包括你们境外的媒体怎么报香港,我也会点开微博看微博热搜,微博上面这些大号,《人民日报》、新华社是怎么报道香港的事件。同一个香港议员被打了,被砍伤了,《人民日报》的报道方式和你们美国之音的报道方式肯定是有着巨大的差别的。 这些信息我都想去获取。
VOA:“墙外”最近出现了不少陈秋实的社交媒体账号,都是真的吗?
陈秋实:不可能都是真的,有一些是我的朋友在管理,有一些我都不认识他是谁,经常把我在“墙内”的视频搬运到墙外,应该是我的微信好友。
我自己的微信群里会进来一些大家通常会叫作“五毛”、“小粉红”的人。他们在群里吵架,说要把哪个“小粉红”踢出去,我都不介意的。我的社交圈子里,其实这种左翼,极左翼,“五毛”、“粉红”,这种词有点贬义啊,我都愿意听听他们的想法。
我在微博上也会关注《环球时报》,关注胡锡进。现在听说“学习强国”有监控功能,不然以前我也会看看“学习强国”,会想知道非常官方的中国主流价值观在说什么。我不想只听哪一方,有句中国话叫“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我对这个世界很有好奇心。
VOA:中国大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政治看得很通透,但他们选择不说话,选择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你为什么要站出来?
陈秋实:我觉得这个和性格还是有很大关系的,再有就是家庭环境。我没有妻子,没有结婚,没有孩子,也没有固定资产,没有房子,等于说没房没车无儿无女,所以可能没有太多的牵挂。我是个独身主义者,也不打算结婚,也不打算买房子。很多人都有太多的牵挂了,这我都能理解。有些人需要躲在后面照顾好自己的妻儿,需要有人冲在前面。我的顾虑比大多数的成年人,中国大陆的同胞们少一些。我也没觉得我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或者我做了多反动的事情。如果我做了多反动的事情,你现在也联系不上我了,对吧。
VOA:你不断地出来说话,是想达到什么目的吗?还是出于一种使命感?
陈秋实: 很多人也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的目的,我的企图,包括我回来以后很多领导也在问。其实很多人都把我做的这件事当作手段,认为我是想通过说话、视频达到某种目的。对于我来说,不管是写文章、做视频还是说话,其实本身就是我的目的。
我不是想通过说话达到某种目的,让我说话,让我行使公民的言论自由的权利,这就是我的目的。言论自由其实也是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只是在具体执行层面上,中国的言论自由环境和西方国家是有着重大差别的。
我呢,也有我的目的,我要认真地学习。我的基础教育并不好,我只有一个黑龙江大学的法学本科学历,一个地方学校,不算好。我其实也是在进行自我的教育。我发现给别人讲解一个知识点,如果你讲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甚至还能幽默有趣,别人能听懂,你自己的知识也变得更加扎实了。这个过程中,教学相长。
我今年34岁,希望我到了45岁的时候,可以被这个世界当作是一个学者, 人家会觉得这是一个有学问的人,年轻的后生们会心安理得地,很服气地说一句:“陈老师”。我觉得就挺好。
至于说我一个人说说话,录录视频,能对中国产生多大的影响,能改变什么,其实我不敢奢望。浑身是铁打几颗钉子啊,就一条人命而已,100多斤嘛。我只是一个是喜欢思考,喜欢说话的人,至于说在说话的路途当中,能帮助多少人,能改变多少人,能为这个国家做出多大的贡献,这些东西都不敢奢望。
VOA:因为说话惹上麻烦,会让你困扰和恐惧吗?
陈秋实:困扰肯定是有的。但其实我骨子里是那种很传统的中国教育。我爷爷当过兵,参加过抗美援朝。我父亲当过兵,曾经差一点去参加越南战争。当时他们每个连队都要写请战书。他们那个连队没有被选中。我爷爷如果死在朝鲜战场上就没有我爸,我爸如果死在越南战场上就没有我。我们从小受的教育都是为这个国家能够做一些什么。
我记得前一段时间北京电视台《我是演说家》这个节目有一个辽宁舰的女兵去演讲,很热血沸腾。她说作为一个军人,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 有的自由国家、民主国家的人听着可能会觉得毛骨悚然,觉得这不是法西斯吗,怎么要为祖国牺牲生命呢?但其实今天中国的改革、发展、进步有着漫长而艰难的路要走,需要很多人付出艰苦的努力,甚至要准备做出牺牲。
我在香港的时候就有人问我:秋实,你觉得你能为祖国牺牲多少? 我的回答就是:我能够牺牲的就是这条命了。我只有一条命,如果说未来我成为中国第一个因为说话和录视频被枪毙的人,我也无怨无悔。在中国历史上,因为说话、写文章被杀掉的人其实很多,凭什么在今天就不可以有人因为说话、写文章、拍视频被杀掉呢?
目的不一定能达到,但是你一辈子在努力地行走,努力地向前,至于你在路上的哪一处,是死在10公里处,是死在80公里处,那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
@louzigege #8 你说你就行,顶多你全家。啥“我们十几亿就不能”,也不想想…,在十几亿人中你算个渣。
@小二 #22 是。他身在墙内,饭碗都同体制有关联,更难能可贵,付出更大,无坚定的信念还真做不到。
海外,海外,社会主义铁拳打不着,又损失不了啥,怎么极端怎么喊。巴不得墙内个个杨佳,他们就兴高采烈,好啊,大陆人有觉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