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广东江门的基孔肯雅热疫情“三级响应”满一个月的日子,时长已经超过佛山。但武汉肺炎时期的浩劫和阴魂仍然未消散。
据社交媒体片段和官媒报道所示,两地的杀蚊活动会令人联想起武肺时期的种种措施:
在部分场所(如菜市场、大型活动)等,进场的人士都或被“红马甲”们喷上防虫花露水,令人联想到清零期间的“口罩令”。他们所使用的防虫花露水,气味十分呛鼻,大部分使用是由肖某代言的产品。部分“红马甲”们,或贴上红绿贴纸,或破门闯入,或破坏私人财产,与健康码和“大白”暴徒们的恶行完全无异。有部分官方帖文更指基孔肯雅病毒“没有疫苗”,但实际上已有疫苗,中国没进口,也没见国内药厂造,造了效果也不咋地。官媒在清零时期也传播了假消息。万圣前夕,有些官员像闹鬼般把“动态清零”挂在嘴边,估计他们离下地狱(或双规)也不晚了。
相关阅读
项栋梁:《基孔肯雅热确诊超2万例,一个重症都没有》 (中国数字时代备份)
端传媒:《基孔肯雅热疫情在佛山:一场蚊子引发的爱国卫生统一运动》 (PAYWALL)
海南台:《灭蚊岂能陷入“魔怔”怪圈》(墙外备份,墙内或404,后面还引用了包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