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保、社保的开支占了政府支出的大头。在医疗开支中,药物、器材成本其实占比很小,就算是被骂翻天的医保公司,利润也不到5%,真正的大头其实流向了医生集团的口袋。
医疗人力成本高的一大原因,是医生行业资格被利益集团垄断。众所周知美国医生从业门槛之高,已经到了精英化、贵族化、甚至世袭化的程度,不是富人家庭,没有一点财力还真负担不起医学院的费用。
所以医疗成本高,本质上是供给不足,你觉得请一次贵族老爷给你看病的价格是多少?医疗成本不打下来,什么医保改革,社保改革都是空话。医生集团这个吸金黑洞不解决,全民医保只会进一步推高医疗价格。
【全民医保推高医疗价格】也是很多右派反对全民医保的原因。右派认为,医疗应该交给市场竞争解决,却殊不知医生人力供给本身就是非市场的、被行会垄断的。
要拔掉这个利益集团,解决这个问题也很简单,直接开放外国医护人员移民就行了。医生这么赚钱,外国医生能不愿意来?外国医生来得多了,人力成本自然降下来了,这才叫用市场竞争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