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一些发言。非论文)
曾经(对于有些人,或者说许多人,来说,是至今)人们认为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可以套用在国家政治制度上的。 他们不知道演化未必进化,连生物学的所谓进化都是可议的。
于是,在他们看来,新的总是好的,所谓进步的。
因此辛亥革命了,君主立宪太旧了,共和制一定更进步。
后来还有更新的,更进步的,天然就更对的:苏维埃及其国家社会主义, 甚至包括军国主义,在一开始时,都不是个贬义词,而是学习的对象。
独裁原指罗马战时只有一个执政官。中共更是苏共的克隆。政治局一套小班子控制一切也来自罗马奥古斯都。
有个现象:越是同质,越是天无二日,水火不容。 例如:共产党与国民党,都是列宁党的克隆。 希特勒与斯大林,都是国家垄断资本。 太平天国与满清,都是天降大任,尔等合该跪伏。
在五四反传统的潮流之下, 国共不可能说自己不是学苏联的先进经验,反说自己是继承满清的军机处或上书房。
但是,有的学者,例如钱穆,知道。 他们还知道:中国一直有所谓“节制资本”的传统,从盐铁官营到没收伪产,始终迷恋以各种名义搞的垄断工商业。 于是有人提出:中式制度不是落后,而是早熟。 甚至可以从秦汉开启的外儒内法中发现所谓的现代性。八股也类似标准化连锁化的现代教育。 更何况公务员考试制度就是中国人发明的。
近年,还开始宣传秦国横扫天下,是因为早就开始标准化制作武器盔甲。 似乎,要不是汉字不利于研究数学,我们早就统一全球了。
他们不知道,除了团结起来,集中力量打胜仗,除了越来越标准乃至枯燥单调乏味,现代化还有另一面:
(懒得写了,转帖其他发言如下)
钱不重要。有利用价值比较重要。 如果我们还活在狩猎采集的时代,或男耕女织、自给自足的社会。 那么只要还有体力,甚至完全没有钱也没关系。 先有分工,才有社会,乃至文明。 钱只是个工具。
所谓现代化,有其糟糕的一面,我在别处可能已经谈得太多了。 而好的一面,其实不在与市场或自由竞争(不被垄断、包括郭嘉垄断、所破坏的前提下) 而在于分工被工业化极大地细化了, 本该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如果有什么事非得求爷爷告奶奶,那就说明还是有反动势力,还很顽固。 《三体》如果只是本小说还好。出现三体迷是比较糟的,更糟糕的是这书还有外文版,也就是说,搞不好还有外国的三体迷。如果他是个军人,整天琢磨所谓的猜疑链,而又正好能按核按钮,......
能量守恒。无所谓消耗。如果热力学是对的。等人类能利用的分布不均的能量都转化成很难利用的均能。就可算资源耗尽了。考虑到最不均的其实是核能。所以只要不发生核战之类导致科技大倒退的事件,应该是很难出现能源耗尽的情形了。
(生命的本质也是能量,不会无中生有,不会无限繁殖。三体与灭霸都错了,无论有多少人在追捧。同样的,宇宙飞船的速度也必有上限,估计不会超光速。热热闹闹的星际社会也不可能。星战等等也不过是在意淫。异形中的荒凉更为可能。)
如果能给蟑螂人留一句话,免得重蹈猴人的覆辙,我想说:千万别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更大更多更省更远更团结....不如追求更准确更精确
无论什么制度。如果没有电与半导体。我们都是野蛮人。 像样不像样,未必取决于党恩是否浩荡,更取决于精确使用能量的程度
为什么越无知的人,却越觉得自己无所不知? 因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所谓人性的弱点,就是爱听好话。不想听坏消息。据说给花剌子模国王带来败仗消息的信使是会被砍头的。
所以,遇到与自己三观、哲学、信仰有所违背的知识,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些是胡说,假的。或者不知所云。我看不懂,也不想懂,反正你也不是什么权威 ..........
或者,知道“自己不知道”,但是不重要,不需要知道,有钱,有权,或者有笔杆子,有刀把子、枪杆子,就够了,
知识,与知识分子,在他们眼里,是最百无一用的。除了理工科的,那就是会走路的驯服工具
左派,理想派,乐观主义,性善论者:天上会降下个圣贤,怀揣大任,赐给我们真理或进步。
悲观派,保守派,悲观主义,性恶论者:人的智慧顶多分析一下电视剧剧情,“电视机原理”属于不可知,永远的迷。
性恶论,反智主义,还有其他表现,转贴如下:
有哪个美式超级英雄不靠拳头解决问题的?好像没有吧?也许有用黑客技
术的,也算文明了?。
莫名奇妙被所谓的爱解决一切的电影常有,那就和来自神的救赎是一类的。
无论是爱还是暴力,都不用脑子的。
原罪说有成功的地方,不相信人性,相信靠制度互相制约,也有不好的地方,容易自暴自弃,尤其是底层,包括信教的第三世界
所谓人权一般都是指向弱势群体的。因为强势的有选出来的代表甚至总统。他们,不会真关心在中国,大多数人都是弱势,不是只有少数民族是弱势。
这句话“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也没有那么老实。谁的利益?谁是国?谁是人民?落实到谁的头上?。 这又不是仙侠世界。不需要警卫吗?独裁者更拥抱民粹和民族主义 独裁者往往一口一个国家利益。候选人也一口一个选民利益。谁是国?谁是人民?谁代表。落实给谁?不就是他们自己吗?。
政府、国家、军队、这些所谓必要之恶。能没有是最好的。大家自己管自己。都核聚变了。地球的文明程度还这么低,还各自圈起来,互相吵嘴甚至打架
我不可能代表任何一国。也许你们能。也许双方高高在上的真那么爱国。谁知道呢。特朗普拥抱国旗看过吗?演得多好。
送个双方一句话:”别人身上真的有刺吗?还是我们眼中有梁?“(本人非教徒。但这真是个好问题。)。
钱能生钱。权能生富贵。科技做大了蛋糕。 穷的越穷,体会不到了
由于科技的发展。穷还是富其实不重要。追捧winner的光鲜亮丽是个障眼法。无论哪一国,包括所谓的精英,在为战争做准备的现代化连锁化标准化教育下越来越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才是最糟糕的。 把他们的一团浆糊复制给你,并没有使他们更聪明。无论中外,声音大的,大都是糊涂的。。
所谓真理的代表人代理人,都是人民的敌人。敌人的敌人还是敌人。 共产党与国民党,都是列宁党的克隆。 希特勒与斯大林,都是国家垄断资本。 太平天国与满清,都是天降大任,尔等合该跪伏。
民主,真理,国家,民族,等等各种slogan,都是把我们绑在战车上的锁链。
无产阶级一无所有,失去的只有锁链,所谓锁链,就是指国家,民族,甚至包括阶级(在死亡面前,人人都是无产阶级),还有宗教,乃至Glory,Freedom, 等等各种slogan,都是把我们绑在战车上的锁链
选票与民主,是两个概念。反正正常的人民不会满意自己的政府。轮流执政就可以了。不用选。陌生人选陌生人,全靠演,全在骗。 熟人间选代表更重要。真正轮流的是政见。没有政见的不同的,哪来的不同派别?怎么会只是形式?。
各自独立,互相监督。与选票无关。实际上,全世界暗地里都是军政府
最好能不需要政府,大家自己管自己。 实际上,全世界暗地里都是军政府。 都在拿还有敌人当借口。都容不了自己的泄密者,例如斯诺登。
金家三代都是选出来的。先有各自独立自治,互相监督,不得不(相对比较)公开透明,选举才有意义。而不是相反。。
看不到仆人账本还喜滋滋于画饼的主人太沙。劝进吧。先解决合法性问题才是最要紧的。。
公开透明更重要。至少该让人民代表翻翻政府的账本吧
不公开,不透明。才是关键。不是什么选票。西方隐形独裁者在误导人民
不能指望其主动公开。但是与选票没关系。那就是个安慰剂。 熟人间的选举不是安慰剂。陌生人选陌生人,和选美差不多。
无论内外。选票政治掩盖的都是精英政治。实际除了演技,并没有那么英。 精是有点精的,但不是什么“为了你们好”,是为了他们自己。没人会争着当奴仆的
真民主是没人争当奴仆。只能抽签决定。这世上没有。
所谓人民民主专政。就是通过对“敌人”的专政,让人民感觉自己在做主人 所谓全过程民主。就是你们不用思考了,全交给跳“集体意志”的大神
这不是仙侠世界。独裁没那么容易。主要靠骗。西方也在骗。真是奴仆,还会争着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