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立国的时候,富兰克林,亚当斯,杰斐逊三人负责起草《独立宣言》,三个人都是饱读诗书,而又能够走出象牙塔服务社会的政治人物。我听电子书,杰斐逊比较内向,说话声音小,演讲水平不高,但是写作能力很强,他不太喜欢做个类似大学教授的学者,更愿意投身政治实践。
我相信他们的政治水平是边干边学边提高的。在同一时间,他们应该算是政治/学术最强的一个团体,当然,汉密尔顿,潘恩,以及其他一些联邦党人,都有相当不错的学术功底。华盛顿虽然是个军人,但是并没有独裁的特征。是这些founding fathers塑造了美国的基本雏型。
我一直在考虑,中国今后如果有机会,有没有这样一群德才兼备的学术/政治团体,群策群力。而不是一味的在网络和现实生活中无休止的呈口舌之快。
水平是可以慢慢提高的,但是保持一种随时学习,保持对天下苍生的理解与同情,应该可以成就一番气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