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经济学人自然 我突然想起来以前朋友和我说过国内有过一批学生在北大还是清华搞工人运动还是其他什么之类的东西。在国内这好像算是左。
没记错的话是直接就给抹了。因为他们再往下搞就会出大问题。
其实,这个路数即使假设他们搞成功,他们要建设什么呢?
年轻人没有站在人类在太空的发展、地球自然环境的岌岌可危、科技对人类加速的异化、人性的在科技时代的生存这样的高度思考与交流,而是被150多年前19世纪时人类受机械世界观所构造出的概念框架所捆绑,虽然动了脑、勇敢、有行动力,却在21世纪不确定性、复杂、动态的世界面前显得没有支点。
我希望我们的年轻人能够拥有与我们这个世界所处时代相匹配的平台,只有站在这样的平台上,他们的脑力、勇敢、行动力才不会白费,他们才能发挥他们真正的能量和能力,输出对华人、中国地域、世界都有益的贡献。
要突破54、64等各方塑造叙事的小瓷瓶,看到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无限大,需要一代一代的年轻人不断地探索和建设。
-
读经济学人自然 @中國邊緣人 #192952 马克思对资本主义,在经济上,分析得很透彻。现在美国的一些马克思主义学者,我前两年偶尔也会看他们的谈话。他们还有专门的频道。而且他们很活跃。
问题在于,可以作为诊断工具,和可以作为治疗方案是两件不相关的事。马克思主义的学者们还没有提出这方面切实可行的方案。所以,我现在关注的也少了。
美国的alt-right也一样,可以诊断,但是没有开方的能力。华人民间关心他们的人太少了。我转了一大圈,基本可以说完全没有吧。真不知道看英文内容的人都干什么吃去了。明明英文的思潮这些年来很踊跃,但是在中文圈,包括经常看英文内容的那些活跃网民那里就和不存在一样。他们不是看不懂英文,反而英文很好。只能说是思维无法脱出定式。还在用有人设定好的各种分类方式看美国。真是不知道为什么。
跑题了。回到正题上,反对什么,现在很多人谈。实际上过去几年来是一个热潮。但更重要的,难道不是要建立什么吗?你提供的alternative是什么呢?这个,完全没有人谈。
从空洞的自由民主宪政口号,到分裂就是万事大吉,这些都不能称作是alternative。
我们华人、中国人,要从这个土地,这群人的角度,带上要去的方向,看问题。极权、自由民主的维度只是其中一个元素。
而且,华人乃至世界的解决方案之一,就在中华的思想精髓里面,也是与科学的体系相符合的。
现在人类面对的问题,深入下去,不是极权和自由之别。从一个角度上来说,极权与自由是不过是容易触发普通民众敏感神经的一个很好用的刺激点。
-
读经济学人自然 @zhangweiye0702 #192960 共产主义是个乌托邦。如果真要证明可行性,我记得奥地利学派的米塞斯有专门的著作进行可行性分析。
华人、中国人从以三代为崇高理想开始就是乌托邦导向的,正好契合了共产主义的乌托邦属性。
就像你说的,乌托邦是不会有基于乌托邦的具体内容而产生的方法论的,这是个现实中的大问题。
其实是否是乌托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乌托邦不能成为现实中更新迭代方法论的枷锁。
自由民主难道从某种角度上就不能划入乌托邦吗?但是,它释放了人的能量与创造力,在一个阶段内顺应了科技寄生的需要。这就足够了。
-
读经济学人自然 @zhangweiye0702 #192979 在中国,光流血还是99.99%会走2000年来治乱循环的老路。
很多人讲启蒙,但是大规模的启蒙需要庞大的体系支持,那么体系又从何而来呢?
所以,中国如果有向好的移动,民间绝对会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但远非唯一的元素。
那么,从操作顺序来看,在民间之前,需要有能够建筑起庞大体系的人群。这是一群什么人呢?
一定是前瞻的、建设性的、世界一份子的、实干的、思维视野既广又深的、务实的、不寄希望于仅仅一代人的,其中免不了还有一部分会是不择手段的。这里没有金钱为衡量标准,只要满足全部或部分这些特征,他们就可以算作这一群人中的一份子。姑且简称华人精英。
这群人会是华人中的什么层次呢?总体上,肯定不是中下层(个体会来自于这些层面,但不是总体)。
则中国如果有向好的移动,应该是从这些华人精英发挥牵引作用开始的,肯定不是自下而上,也不是简单的自上而下。因为简单的自上而下意味着上所需要的一切资源、工具等等都已经唾手可得了,事情可以水到渠成。
当然,精英群体涌现和动起来只是千万种可能性中的一种,对长远的中国和世界有益的一种可能性。还有更多的可能性是没有这样的情况出现,那就要走循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