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底下所有论述都是我个人观点和思考,欢迎各位沟通交流。
坦白地说,有些事情可能非常难以接受,不过这些年我越来越产生和深化了这种认知。东方社会和东方人本身就是偏向集权的。整个东方都没有经历过文艺复兴和完整的18 19 20世纪的系统思想改革;民主自由的精神,理念以及现实里的落实是非常欠缺的和带有“东方特色”的。中国大陆是共产党统治,所以表现出来了红色集权(非常有中国“特色”)甚至极权。别的地方事实上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右翼集权,日本是长期一党执政,韩国是圈子政治和门阀政治,新加坡是门阀政治加圈子政治加长期一党执政,台湾本身就是圈子政治现在也越来越走向一党长期执政,至于金畜家族就不说了。但是,不管怎么说,日韩新台都要比大陆的政治和社会状况要好得多,尤其比起在习统治时期。
根本上来说,在东方社会人民是普遍缺乏公民意识的,集权是客观普遍的。公民意识这个东西,本质上就是对于个人权利的认识和维护,哪些东西属于个人,政府不能碰,哪些事情需要人民去做,不是由政府独吃。东方人对于这些真的没有深刻的印象。
除了“习特色”这种偏向极端和倒车的,毛这种混乱彻底崩溃的。事实上很多东方人生活在集权社会里是非常适应和理所当然的,人们的生活方式比起美欧来说更加顺从政府,也倾向于维护一个大政府,对于个人权益和公民社会权益的维护也很少。也不能说不对吧,对于极端的肯定是要坚定反对,不过我觉得这就是东方人的共性吧。
我的老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