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中国人穷。文科的兴起必定是建立在一个富有的中产阶级上的。对文学,艺术的需求,对法律服务的需求,都是满足了物质需求之后的更高等级的需求。(修改一下,可能更重要的是在中国你当律师和记者,或任何文艺工作者,都有时刻被逮捕的危险)
文科也是个更注重创造力的学科,而基于创造力的所有学科都要服从Price's Law(一半的总产出由根号下的总人数产出),这样就显得极大多数的文科生像废物一样,不理解这个原则的人当然就会认为文科生全是废物,殊不知这其实是高等人高risk高return的投资方式(做这种投资当然自己本身就要有家产或者老本行,这样失败了之后还能生活;以美国那种人口比例去学文科,其实也是个问题,本质上是联邦无息学生贷款扭曲了学生对供需关系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