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alove
@dellalove
关注的小组(7)
动态 帖子 303 评论 1386 短评 162 收到的赞 424 送出的赞 165
  1.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支黑们小心,别让人给忽悠瘸了

    说服姨学支持者认同中国不等于中共跟说服美国政府犹太不等于以色列谁更困难一些?再说了,你姨都说了,核平中国宜早不宜迟,人家就是为了给人制造灾难的。你不会以为姨粉主张分裂是真心为了救自己家乡让自己家乡按照民主的方式独立建国吧,那仅仅只是姨粉中的一派而已,姨粉里面可是还有不少人就单纯想看东亚大陆血流成河的。

  2.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好文共賞:一百一十一論民進黨

    我没说乌克兰政府是新纳粹吧

  3.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好文共賞:一百一十一論民進黨

    民进党就像是乌克兰的新纳粹,只要能抵抗中共(俄罗斯)入侵的 你都必须得捏着鼻子支持他

  4.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徐沛:以「二二八」與「六四」為例探討臺海 兩岸的異同 (序章)

    还是人数的问题 49渡来人人数太少可以随便拿捏,作为非土著(这里的土著意思是在台湾生活100年以上)少数族群,本来就带有原罪,不像同样也属于渡来人的以色列犹太人靠着人数碾压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哪怕有原罪也算不了啥。

    再说了 外省精英集团即便被排挤也有坚决反共的,例如曹兴诚。

  5.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談習普會 美國:中國不可得兼西方與俄羅斯

    是人畜无害版的大号思密达

  6.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增加人生的厚度

    除了因为政府政策导致失业或者找不到工作的 很少有人除了骂政府以外没有其他事情干吧

  7.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談習普會 美國:中國不可得兼西方與俄羅斯

    美国和台湾都这个心态 因为如果中国不配合就会思密达化

  8.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談習普會 美國:中國不可得兼西方與俄羅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矢言強化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關係。美國今天表示,習近平無法既改善與西方的關係又支持俄羅斯。

    法新社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Patel)對媒體說:「中華人民共和國不能魚與熊掌兼得。」

    巴特爾表示:「中國不能兩全其美,既希望與歐洲和其他國家建立(更好的)關係,同時又繼續加劇長期以來對歐洲安全造成的最大威脅。」他指的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雖然中國沒有直接運送武器給俄羅斯,但美國指控中國支持莫斯科自蘇聯時期以來最大規模的國防工業擴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個月訪問北京時曾提出這一擔憂。

    習近平和普亭本月16日在北京會面時,將兩國關係視為穩定力量,普亭此行尋求中國對俄國戰爭行動給予更多支持。兩人簽署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巴特爾說,中國對俄羅斯國防工業的支持「不僅威脅烏克蘭的安全,也威脅歐洲的安全」。

    習近平在俄羅斯電視台播出的演講中表示,中國「期待歐洲大陸早日恢復和平與穩定」。

    當被問到中國對和平進程的支持時,巴特爾說:「從我們的角度來看,解決方法很簡單,俄羅斯只需要從烏克蘭撤軍。」

  9.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增加人生的厚度

    还有一点是 以前没有婚姻法 没有限定结婚最低年龄 孙中山是个萝莉控也不会怎样 我们不能用现在的价值观看晚清民初的现象

  10.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增加人生的厚度

    人总是有七情六欲的 除非一辈子不结婚生小孩那另说

    反贼私德不好不代表他不应该成为反贼

  11.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美國向總值18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 分析指不排除為拜登選舉手段

    美國宣布向總值18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加徵關稅,其中電動車的關稅加至百分之100。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並提出嚴正交涉,商務部指中方將採取堅決措施,捍衛自身權益。

    美國公布新的對華關稅政策,中國電動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關鍵礦產、半導體、鋼鋁以及醫療設備等,都成為「開刀」對象,產品總值180億美元,今年至2026年分階段生效。當中據報美方憂慮,會大量湧入的中國電動車,稅率會由百分之25,大幅增加三倍至百分之100,電動車所用的鋰電池,關稅亦由百分之7.5,上調至百分之25。半導體、太陽能電池、關鍵礦產,部分醫療產品等關稅,加幅由百分之25至50。

    白宮的聲明稱,中方將廉價產品,傾銷到全球市場的不公平做法,對美國經濟安全,構成「不可接受的風險」。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則稱,前總統特朗普引用301條款,對華加徵關稅的措施,四年審核期結束後,美方認為措施在鼓勵中方解決相關問題,取得有效。

    在北京,商務部批評美方出於國內政治考量,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工具化,是典型的政治操弄,已經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稱世貿組織早已裁決301關稅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美方非但不予以糾正,反而一意孤行,一錯再錯,違背美國總統拜登「不尋求打壓遏制中國發展」、「不尋求與中國脫鉤斷鍊」的承諾,亦不符合中美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精神。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貫反對違反世貿規則,單方面加徵關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有分析認為,美國今次加徵關稅的中國貨品總值有180億美元,但明顯屬「象徵式」,不排除是拜登的選舉手段,展現對華強硬立場,在十一月的大選爭取選民支持。

  12.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產能過剩?美學者預言大陸製造業即將步入衰退

    关键元件断供是迟早的事情 不过有一种说法是美国本来就禁止中国电动车进口 加关税只是象征性

  13.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產能過剩?美學者預言大陸製造業即將步入衰退

    美國、歐盟近來紛紛指責中國的「產能過剩」問題,但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高級研究員易富賢卻認為,受美中關係惡化及中國的人口結構變化等因素影響,中國大陸製造業衰退趨勢已難以逆轉。

    易富賢13日在美國之音撰文指出,2022年中國的製造業增加值占全球的31%,製造業出口占全球的20%。但中國的產能過剩能持續多久?易富賢以日本為例指出,中國製造業的崛起模式與日本類似,但對美國市場的依賴度比日本更大。

    中國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只占GDP的44%,遠低於國際社會的60-70%。他認為,由於官方刻意壓低居民的正常工資水準,以便讓企業更具競爭力,導致中國「產能過剩」,只好大量出口。

    中國商品占美國市場份額從1985年的1.1%上升到2000年的8.2%。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中國商品長更驅直入美國市場,占美國市場份額提升到2017年的21.6%。

    易富賢表示,美中貿易比當年的美日貿易更加不平衡,中國意識形態又與美國不同,原本應格外珍惜美中關係,才能留住美國市場這一最大的顧客。但中國決策層在一批學者「忽悠」下,真以為中國經濟將是美國的兩三倍,可以取代美國主導國際新秩序。

    這就引發了美國的戰略焦慮,導致美中貿易戰在2018年全面爆發,讓中國商品占美國進口的份額從2017年的21.6%降至2023年的13.9%、2024年一季度的12.9%。

    易富賢稱,美國的市場是不可替代的。2009-2018年中國商品占美國進口的20%,但中國從美國獲取的順差卻占美國總逆差的45%。可以說,沒有美國的市場,就沒有中國製造業的崛起和經濟的騰飛。

    易富賢認為,美中貿易戰對中國製造業的影響暫時還不大,因為一些企業借道第三國出口美國。但長此以往,中國的產業鏈會像當年日本那樣從低端向高端不斷向境外轉移,從而導致本國製造業衰退。

    此外,大陸農民工的數量已達頂峰,平均年齡從2008年的34歲提高到2023年的43歲。加上中國的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已與日本相當,並且還在攀升,這意味著中國製造業從業人員將快速減少,很多產業將後繼乏人。

    易富賢預期,中國製造業的衰落可能不會像日本那麼快,因為中國擁有更大的人口規模和國內市場,更完整的產業鏈和生態系統,但衰退的趨勢還是難以逆轉。

    他指出,如果不能妥善處理美中關係,中國商品占美國市場份額將繼續下降,若低於8%,對中國的經濟、製造業、就業及國際地緣政治都將是災難性的。

    易富賢建議,中國應將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的比例提高到60-70%的正常水平,一方面可以靠內需消化產能而避免因產業鏈轉移導致製造業過快衰落,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從美國的進口。

    此外,中國從資源輸出國進口石油等資源,對這些國家存在逆差,中國應增加對這些國家的出口,減少從這些國家進口非資源產品,從而騰出市場份額給美國相關產品。如此才能讓美中兩國建立戰略互信,共同維護國際秩序。

  14.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旅美大陸學者:中國「大面積社會潰敗」 源自專制政治

    旅美大陸學者:中國「大面積社會潰敗」 源自專制政治 2024-05-13 16:50 中央社/ 台北13日電 大陸學者表示,中國正在出現「大面積(大範圍)社會潰敗」。(中新社) 大陸學者表示,中國正在出現「大面積(大範圍)社會潰敗」。(中新社)

    旅美中國學者吳國光近日發表文章指出,從徐州鐵鍊女案、唐山燒烤店打人案,到最近的邯鄲初中生殺人等案來看,中國正在出現「大面積(大範圍)社會潰敗」,而深層根源則與政治制度相關,也就是毀掉人們天良人性的專制政治。

    吳國光現任史丹佛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他11日在美國之音(VOA)中文網發表題為「中國大面積社會潰敗的政治根源」的文章中,作上述表示。

    吳國光指出,日前在重慶長江大橋跳江身亡的21歲網紅「胖貓」,因與女友交往過程中耗費人民幣50萬元(新台幣幣約224萬元)的錢財,卻遭女友冷暴力而尋短;而3名邯鄲初中生只因為從被害同學處強行轉(匯)走191元,就把對方殘忍殺害;加上徐州鐵鍊女案及唐山燒烤店打人案,這些加害者的凶狠殘忍令人髮指,而這樣的情節屢屢出現,應可謂深度或嚴重的社會潰敗。

    他表示,所謂「社會潰敗」,就是社會的文明規範越來越不起作用,人們在言行中「相互加害」的因素和效果持續增加,而這種「互害」現象,表現在人們日常生活的人際關係之中。為了爭奪權力而互害,是人們熟知的事情,而在中共黨內及政治制度下,更是變本加厲。

    吳國光直指,這種「互害」,除了政治上的黑暗、陰險、無法無天外,在經濟活動中出現零和遊戲,你爭我奪,乃至為此爾虞我詐,這些對中國人來說似乎也不讓人意外。但上述的案件,都不涉及對於公共權力的爭奪,當事者之間也沒有巨大的利益衝突,卻出現了令被害人付出慘重甚至生命代價的惡性事件,稱之為「社會潰敗」,不能說用詞誇張。

    他說,中國這種社會潰敗,特別是「互害社會」的形成,比權力爭奪或利益撕鬥危害更大、更直接、更無所不在。原因是一般人的生活不一定會涉及權力爭奪,而對利益撕鬥也會抱持高度警戒,但「互害社會」中規則的潰敗、道德的淪喪、信任的蒸發,能時時刻刻傷害每一個人,且傷害得很重。

    吳國光認為,「社會潰敗」深層根源一定和政治制度相關。在中國這樣一個不僅政治專制而且政治極權的國家,政治凌駕於一切之上,其實也正是一切社會現象的根源,「好制度使人們形成天使的心腸,展現天使的笑容,壞制度使人們積蓄魔鬼的兇惡,發揮魔鬼的猙獰」。

    他指出,在一個權力至上、任性、暴虐的社會,在大學生們以「考公務員」為最好前途的國家,官員們充斥著貪婪、霸道、敗德、腐化,這個社會怎能不充滿戾氣?怎能不對年輕人產生強烈的示範作用?

    吳國光提到,上述案件中的加害人,可能會自稱「不懂法」,但其實他們懂得「這個制度下沒有法治」,因此可以無視和踐踏法律,也只有無視和踐踏法律,才能展現自己的特權、能力和威風。人性中的惡魔就是這樣釋放出來的:壞事做絕者有權有勢,榮華富貴;整個制度就是要你做壞事,越壞越保你有出息。

    他認為,在這樣的政治體制下,怎麼可能形成人與人之間充滿「善意、誠信、溫情與互助」的社會?專制政治不僅剝奪人民的基本權利,它還在毀掉人們的天良人性。

  15.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姨學諸夏最可笑的特徵

    可能一部分台湾的独派和流亡港人藏人维吾尔人蒙古人会支持

  16.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姨學諸夏最可笑的特徵

    以姨为代表的支黑或者分裂派,就和反贼一样也可以细分,一派认为只有中国这个帝国只有分裂成数个小国才有民主,解体中国才能救家乡,另一派觉得中国变成几十个北韩式的小国也行,只要是分裂都支持。还有一派认为支那人没有一个是无辜的,全部死光最好。姨自己的观点都有前后矛盾的例子,一下子说解救诸夏各民族,一下子说核平中国宜早不宜迟

  17.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姨學諸夏最可笑的特徵

    诸夏各语里面 只有粤语 闽南语 闽东语 吴语 客家语等少数几种语言有比较成熟的文字体系 其他都没有 只能去自己家乡地方志的方言志里面找来学

    但是也脱不开汉字 不过也没啥 日语也脱不开汉字

  18.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姨學諸夏最可笑的特徵

    当姨粉英文不好没关系 只要会说自己老家家乡话就行了

  19.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姨學諸夏最可笑的特徵

    中国内部也有立场比较倾向姨的人吧 而且姨在中国的统战对象指的是各地的土豪还有反对推普的人

  20.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姨學諸夏最可笑的特徵

    阿姨和这些姨粉的算盘是等中共承受不住西方制裁 经济崩溃然后再回来摘桃子 就像当年的兴中会一样

  21.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香港年輕人抵抗中國,卻把怨氣灑在自己人身上

    我说了 我并不反对粤语区甚至中国各地各方言或者语言区有独立的权利,但是我反对外地人对着其他语言区的人说 你必须得独立,不独立不行。

    至于你所说的汉语官话区能互通,某种程度上和推普也有关系,现在很多地方的方言新词汇都是用当地的方言腔调读普通话,所以你当然觉得很容易听懂,如果他们用当地的原本的称呼法,再加上用老派白读音。你不一定能完全听懂对方说的啥。

    还有你所说的(闽语)“这门语言不「鲁棒」,容易受到外语的侵扰,在台湾的表现就是,一些新词汇就直接用汉语官话的词,辅以闽南语的发音去讲”,这种情况粤语才是最严重的,在港澳地区长大的人都知道,官话的文章可以直接用粤语读出来 一个字不改。所以一切官话新词汇都可以用粤语的发音来讲,你看粤语新闻就知道了,很多新词汇都是直接用粤语的音读,“而在福建则更夸张,是直接引入汉语官话的发音去讲,那 feel 就 like 一个人讲话 simultaneously 使用两种 languages 一样。”这种实际上在台湾的情况更严重一些,因为闽南语的文读层,在日治时期和国民党时期传承发生了中断。而粤语并没有发生这种中断

    再说了 你说广东人有反骨,可是只有广东人有反骨吗?陈胜吴广不是广东人吧。你不能只拿近代做例子。 要论反骨 闽人的反骨程度比粤人更大吧 满清的时候反清(郑成功),日本统治时期反日(台湾民主国等),kmt时期反kmt(二二八事件),台湾本省福佬人身为闽南人的一支,大部分都不愿意接受共产党的统治 你说反不反?

    按照这个理由 闽语特别是闽南语区比粤语区更该独立了 台湾应该带着厦漳泉一块独立 不要跟我扯什么多元族群啥的 在日本皇民化运动和国民党在台湾推行国语之前 闽南语就是事实上台湾的通用语言 很多客家人 福州人 等少数族群都要学会讲闽南语 甚至抛弃了自己原生母语改用闽南语 例如蔡英文和李登辉的家族 祖上都是客家人 但是到了后面就抛弃客家话说闽南语了,就是所谓的 福佬客 族群

  22.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香港年輕人抵抗中國,卻把怨氣灑在自己人身上

    因为粤语区有个香港的存在啊,如果当年英国占领的是上海,上海话也会成为吴语的标准音,然后整个吴语区对本地语言的捍卫力度绝对不会亚于今天的粤语区。再说了,文革时期,中共也曾经禁播过广东当地媒体的粤语节目,也没见广东当地人有啥反抗的。因为当时的政治高压环境你反抗就吃枪子。

    你说有反骨+有自己语言文化就该主动促成独立 中原地方领导人应当主动促使粤语区独立,那你怎么不去跟泽连斯基说乌克兰应当主动促使东乌克兰俄语区独立?东乌克兰的反抗比中国粤语区的反抗更严重,严重到打仗的地步。

    你怎么也不去跟莫迪说印度应该主动促使印度南部达罗毗荼语系区独立?

  23.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台湾统独议题:务实还是隐忧? 越来越多人想“永远维持现状”的前因后果

    台湾统独议题:务实还是隐忧? 越来越多人想“永远维持现状”的前因后果 周慧仪

    BBC中文记者

    2024年5月10日

    “台湾,是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台湾拥有自己的国民、政府、邦交国,但因与中国的领土归属问题至今难以参与国际活动和组织,也难以对外称自己为“国家”。无论如何,每一个是或不是的答案背后,来自对岸中国的威胁或多或少都会被考虑在内,影响着台湾人,影响着这座岛屿的未来。

    出生于台湾解严后的90年代,31岁的杨敏琪(Mikie)很早就认定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曾经,看着台湾受到中国长期打压,不能在国际组织举起国旗、邦交国接连断交等,她希望台湾可以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在未来能有独立的那天,名正言顺地参与任何国际活动。然而如今,她改变想法,希望台湾和中国“永远维持现状”就好。

    彻底改变她对台湾未来想法的转捩点,是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那一天。当时社群媒体上不断流传战争画面,小孩受伤流血、无助的人民被迫离开家园,Mikie开始思考:台湾真的能独立吗?如果中国打过来,怎么办?

    乌俄战争的爆发促使部分台湾民众意识到中共武力犯台并非不可能,他们重新思考台湾的未来,担心稍有差池都会让台湾步上乌克兰的后尘。30岁的钟宇星(Danny)和张家捷(Jack)曾经倾向暂时支持维持现状再打算,但他们现在也已改变想法。

    “为什么会有人认为台湾可以独立?他们没有看到这些(战争)资讯吗?”Danny如今人在国外工作,他认为自己在有生之年不可能看得到台湾独立。Jack从事业务工作,他也担心台湾若要独立,可能就会变成战争之地。因此,与其付出惨重代价,受访的三位年轻人宁愿两岸关係一直维持现状。甚至,他们希望“永远”维持现状,不要改变。

    根据一项长期的民意调查,支持两岸关系“永远维持现状”的台湾民众正逐年上升,自2022年以来更是各项选择中最高。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下称:选研中心)在今年2月公佈台湾民众统独立场趋势分佈民调,该调查从1994年12月起开始执行,纪录台湾三十年来重要的政治趋势。其中,选研中心以六个分类来调查民众对于统一和独立的看法,分别是:

    尽快统一(1.2%)

    尽快独立(3.8%)

    以及维持现状偏向统一(6.2%)

    维持现状偏向独立(21.5%)

    维持现状再决定(27.9%)

    永远维持现状(33.2%)

    从最新的民调可知,统一或独立的支持度相对少数,前者仅占 7.4%,后者佔 25.3%,是自 2018 年来的新低。而在扣除“尽快统一”和“尽快独立”的选项下,超过八成的台湾民众依然倾向“广义的”维持现状。不过,在维持现状的四类选项当中,民众最支持“永远维持现状”,其支持度从30年前的9.8%提升至如今的33.2%,超越过去多年以来一直稳居榜首的“维持现状再决定”。

    对此,选研中心研究员兼中心主任游清鑫提醒“永远维持现状”和“维持现状再决定”的交替性高,会随着国内外局势相互交替,但两者的区别在于:永远维持现状相对不开放,它就像一条单行道,“一路走,你没有别的路了。”

    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在其评论中指出“永远维持现状”是新的趋势,意味着:越来越多台湾人选择主动维护现状,或者是“主动拒绝再讨论统一或独立的议题。”

    台湾民众对统一和独立的支持度下降,对永远维持现状的支持度上升——这股民意趋势与台湾政治状况和国际局势息息相关。

    王宏恩分析从2008年至2024年,无论是执政的国民党或民进党都无法带领台湾跳脱“维持现状”之外的方向,让部分民众开始以相对消极或被动的态度应对统独问题,觉得现状就是不会改变。此外,国际局势的动盪也牵动着民众情绪:2019 年的香港反修例运动、2020 年中国严厉的疫情清零政策、共机近年来更频繁扰台等事件,让台湾民众对中国观感不佳,而乌俄战争更是让民众产生战事可能也会在台湾爆发的“亡国感”。

    于是,不论在独立或统一于短时间内都无法看到出路的情况下,维持现状就成了最适合的选项。“民众在各方面都希望不要刺激中国,以免任何导火线导致战争爆发,所以他们选择永远维持现状。”王宏恩说。

    游清鑫也指出,维持现状的支持度跨越不同年龄层和人口属性,意味着各个年龄层多数都支持维持现状;此外,虽然年轻族群的台湾本土意识远高于中老年人,但民调显示他们之中多数依然选择维持现状,正如Mikie、Danny和Jack一样。

    “现况没有不好,吃得饱,穿得暖,我也有存到钱。”目前担任行销人员的Mikie说道,“维持现状最容易达成,另外两个(统一和独立)都不容易。”

    躲进“维持现状”的大伞下 然而,什么是维持现状?这牵涉了台湾总统蔡英文执政下的两岸政策。

    蔡英文在2016年上任后,始终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让北京相当不满。

    在两岸关係上,蔡英文不断重申维持现状,提出“四不”应对原则: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老路、不会在压力下屈服;接着在 2021 年的国庆演说上,她进一步提出坚守“四个坚持”的两岸外交主张,分别是:永远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併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

    对此,台湾中研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吴介民在《外交家》的投书中指出,蔡英文的“四个坚持”最能代表对于“维持现状”的主流解读。

    然而对北京而言,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是在“推动台独”,也因此频频在其八年任期内採取动作对付,从台海军演、网路资讯战到政治、外交经贸领域等打压台湾,两岸关系降至冰点。

    除了中国,台湾内部亦存在不同看法。资深媒体人陈信聪长期关注台湾政治与社会局势,他简单将之分成三派,“对独派而言,她让追求法理台独的运动停滞;对统派而言,她只做不说才是更有效的务实台独;但对多数民众而言,她就是回应主流民意:维持现状就好。”

    但一个“现状”,每个人也有不同的解读和感受。Mikie认为现状不错,自己能吃饱喝足;家中经商的Jack则不满意,他倾向前总统马英九主张“九二共识”下的现状,认为当时两岸关系交流良好,陆客来台促进经济发展。至于Danny可能对现状有所保留,指出两岸人民现阶段缺乏交流,但强调在交流的前提下,台湾也要守住自身权益。

    因此,若要定义什么是维持现状,没人能提供让众人满意的答案,也没人能提供标准答案。

    “每个老师(的定义)都不一样。”游清鑫表示只能以不同的研究方法,并且连结民众不同的属性与态度,来试着解读他们的想法,例如其定义的维持现状是否为可以继续自由选举、尊重人权,经济状况佳等等。王宏恩则表示,当民众在提到维持现状时,脑海裡浮现的两个想法通常是“不要被统一”与“不要战争”。

    或许,在没有标准答案的情况下,模糊的诠释未必不好。游清鑫将“维持现状”比喻成一把可以容纳不同立场与诠释的大伞,“如果大家最有共识的是不要战争,而如果这个雨伞可以避免战争,那大家就先躲进来吧,不要淋到雨就好。你跟我的立场不一样没关係,反正伞够大。”

    台湾一项民调显示,民众最支持“永远维持现状”,其支持度从30年前的9.8%提升至如今的33.2%。图像来源,GETTY IMAGES 图像加注文字,台湾一项民调显示,民众最支持“永远维持现状”,其支持度从30年前的9.8%提升至如今的33.2%。 大伞下的务实与隐忧 对三位受访者而言,大伞下的永远维持现状确实是避免战争的方式。他们认为只要继续维持现况、台湾的执政者不要主张独立踩到中国底线,两岸就不会发生战争。Mikie苦笑道,“独立太可怕,但统一我是不要。”

    陈信聪指出,身为务实的海洋民族,台湾主流民意长期摇摆在“不敢追求法理层次的独立,但是绝不可能跟中国统一”之间,民意已清楚彰显不会追求独立也不会进一步挑衅中国,只要现状就好。

    王宏恩也进一步提到,台湾是全球最独特的案例。

    受到国共历史因素以及两岸政治局势影响,台湾民众的身分认同产生分歧,例如可能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台湾人,或两者皆是。而随着台湾经历政党轮替、国民教育新增台湾系列以及世代交替,再加上持续受中国文攻武吓等因素,都使得台湾民众的本土意识在过去三十年来迅速攀升近50%。王宏恩分析,与台湾处境类似的加拿大魁北克和西班牙加泰隆尼亚等地,都没有如此之大的身分认同变化;但与身分认同变化相对照的,是台湾在统独议题上的立场几乎没有太大变化。

    换言之,一般认为本土意识的抬头会让台湾走向独立,但民调显示台湾主流民意却依然选择维持现状。“台湾人是变得越来越务实。”王宏恩说道。

    不过,务实的另一面,可能也反映了民众对台湾的不够自信。若台湾不幸发生战争,三位受访者都认为台湾不会打胜仗,也认为自己不会留下来为台湾一战。由此延伸的问题也是,如果他们相信“永远维持现状”是避免战争的保护伞,但中国未必保持一样的想法。

    Jack坦言现阶段只能先选择相信中国,也就是只要台湾不喊独立,中国就不会主动攻击台湾,“你不相信他(中国)要怎么办?你相信自己吗?相信自己,独立了,然后真的发生战争?”Danny则认为无法预知中国的意图,台湾目前只能在不踩到中国底线的前提下,继续在国际社会上争取自身权益。

    游清鑫对此解释其挑战所在,即便年轻人满足于台湾内部所认为的维持现状,但从外部来看,现状从来都是动态发展,而非静止不动。他举例,中国和台湾觉得对方在破坏现状,美国和中国也觉得对方在破坏现状,“(维持)现状变成说(在台湾)内销好用,但是走到外面去,就很难去界定现状。”

    “所以下一个问题是,现状可以维持多久?”从事民调工作多年的游清鑫问道。

    现实是,即便只是要维持现状,台湾也要付出极大的努力。

    王宏恩提醒,维持现状并非什么都不做,他形容台湾的处境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为当中国军力越来越强大,台湾若要继续维持现状,军力和训练时间必须跟着加强、加长,也要其他国家进行更多军购和军事合作等等。

    此外,另一挑战也在于台湾民意的关注度。若结合2024年台湾总统选举成绩,王宏恩观察,柯文哲领导的民众党之所以崛起,是因为他们成功说服部分中间选民“统独是假议题”,主张应该更关注在地议题如社会福利和房价等等——该策略确实反映在民众党的得票率之上,且蓝绿阵营也没有成功扩展票仓、争取到中间选民的选票。

    因此,若各个政党未来想要获取这些中间选民,预期只会更关注国内议题,而这可能会造成统独和国防议题的讨论形成僵局。

    “(国会)可能尽量不去讨论,或者一讨论大家就吵翻天,然后最后就维持现状。”王宏恩补充,中美和台海关系未来会有大变数,如果台湾民众较少讨论国外议题,可能也会让政府没有充足准备来即时回应变动的国际局势。

    台湾在1987年解严后,讨论统独议题不再是禁忌,“维持现状”也一直是主流民意。然而,对比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的“两岸政治分歧不能一代拖一代”,相同的问题或许也要抛回到台湾身上:维持现状的大伞,还能一代撑一代吗?

    综观选研中心三十年来的民调,游清鑫指出,台湾民众对中国的想法十分複杂,希望两岸关係不要太近也不要太远,且在此适当的距离之内,两岸不要当敌人要当朋友,要做生意不要战争,“讲白了,就是现实。其实各国民众都一样,谈到战争大家能闪就闪,可以赚钱就继续赚钱。不能解决的问题,那就先放着。”

    一方面是对现状无能为力,另一方面也是缺乏对统独议题更多深刻的讨论。

    王宏恩教授以南韩为例,提及不论与北韩统一或开战,南韩已有各种考量与成本计算,但台湾比较少去计算假设在独立或与中国统一的情况下,台湾的政治、经济、法律、民生等各个层面会受到什么影响。

    陈信聪过去长年主持政论节目,针对不同公共议题邀请正反立场的来宾辩论。他观察在社群媒体分化群众的时代下,相对严肃与敏感的统独议题难以持续地、理性地在主流社会发酵,因此很难促进更多的社会思辨或激发更长远的思考。他也反省自己的世代并未好好讨论过相关问题,“我们这一代(70 年代)其实很阿Q地在逃避,很一厢情愿地认为不要统一也不要独立,我们就是要好好维持现状,不会挑衅你(中国),先度过这一、二代再说。”

    那么,台湾的未来会是什么?

    根据中华民国大陆委员会最新民调,九成以上的民众支持台湾的未来要由2,300万人决定(91.9%)。由此,若将时间维度再度拉长,陈信聪也进一步提出“维持现状”可能会带来的隐忧,例如:这种拖延战术否对台湾的下一代更好?是否会剥夺下一代进一步成为一个正常国家的可能性?

    对此,Mikie和Jack不否认“维持现状”是拖延战,但他们认为目前没有其他更好的做法。或者说,如果撇除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三位受访者都倾向台湾可以独立。

    而被问及对于统独的未知是否会影响自身规划时,Danny和Jack的答案是没有,Mikie则是自我挖苦,笑言自己可能不想要买房子,否则战争可能会把她一生的心血和积蓄赔光。她还不确定是否要生小孩,也不确定永远维持现状是否真的可行,但她认为“永远维持现状”对下一代不见得是坏事,“假如(台湾)独立失败,让他们被统一,我觉得会更惨!”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ese-news-68968196

  24.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香港年輕人抵抗中國,卻把怨氣灑在自己人身上

    你知道语言和方言本来就是政治上划分出来的吗?当你没有一个独立政权的时候,你的语言就会被矮化成方言,当你有一种独立政权的时候,你的语言就可以算是一门独立语言,就比如德语和荷兰语也能互通一些,但是算是不同语言,因为德国、丹麦都是独立国家(可以去参见维基百科上的 语言就是拥有陆军和海军的方言、方言连续体),还有方言这个词还可以理解成“地方语言”的简称,就是仅仅通行在一个地方的语言而已,在这种语境下,连维语藏语等少数民族语言都可以算广义上的中国方言概念。在海外唐人街流传的各种汉语也可以算是该国的方言。

    还有就是粤语的文字问题,其实你口中所说的粤语的文字并没有官方地位,只是流传在民间非正式场合(包括互联网、戏剧等非官方文件上)的约定俗成的交流工具,哪怕在港澳地区,港澳地区的学校上课虽然用粤语,但是写作的时候还是要用北平话的书面语。你在香港的学校里面用你口中所说的粤语文字写文章,照样也还是要扣分的。

    还有 要求外来人要语言融入也不是只有粤语区才有的事情,在中国其他地区照样也有这种情况。例如川渝地区还有以前的上海,

    台湾90年代以后要求外省人的小孩子必须在学校里面选择一门本土语言来选修,算不上要求语言融入?

    粤语文化的高度发展某种程度上还真的拜中共所赐,一个是1949年中共占领整个中国大陆以后,大量大陆文化人移居香港,导致香港取代了上海成为华人流行文化中心,还有一件事是1967年中共在香港发动六七暴动,被港英政府捻灭以后,英国把粤语定为香港唯一中文官方语言的口语形式。促进了粤语流行文化的大发展,在改革开放后重新影响大陆。否则粤语文化的影响力是连吴语文化都不如的。

    还有 马来西亚当初把新加坡踢出去独立,是害怕新加坡的华人影响力过大会超过马来人,因为当时如果马来西亚加上新加坡的人口的话,华人将会成为马来西亚的第一大民族,马来族就变成第二大民族了,如果把新加坡踢出去,华人人口数会变少,马来族就可以一直是主体民族。你想把粤语区踢出去独立,难道是害怕哪天说粤语的人口数会超过说官话的人口数 然后要求你把官话踢下去 换成粤语当官方语言?再说了,即便粤语区真的要独立,也应该在中共垮台后由当地人来自行决定,而不是轮到你一个说官话的人来替他们决定让他们非得独立不可。

  25.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香港年輕人抵抗中國,卻把怨氣灑在自己人身上

    说实话 要不是中共建政导致香港有了特殊地位 岭南文化的地位是不如吴越文化的

  26.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维基百科 朝鲜化

    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是 同样一个媒体 中英文版的水准差异都很明显

  27.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香港年輕人抵抗中國,卻把怨氣灑在自己人身上

    他自己说的

    畢竟有自己的語言,有自己的文字,有自己的文化,真不想強求他們和中原地方在一起,甚至強烈地希望他們獨立

  28.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香港年輕人抵抗中國,卻把怨氣灑在自己人身上

    说的好像中国其他地方没有自己的语言一样,除了粤语 还有闽语 客语 赣语 吴语 徽语 湘语 还有一些很难被分类的方言,中国哪里的方言都有自己的文字和文化,不信你可以去翻翻你们老家的地方志里面的方言部分,官话区内部都有很大差异,甚至大过普通话和粤语的差异,就好比一个只会北京话的人也听不懂青海话一样,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听过吗?只是在推普的大环境之下用的多少的区别,按照你的道理,你听不懂对方的方言就该独立,那确实除了中原其他地方都该独立了。忘了再补充说一句,语言学研究证明 闽语和官话的区别是大于粤语和官话的区别的,因为粤语和官话都是出自中古汉语 而闽语则是来自上古汉语 ,先不说同样说闽语的台湾,福建是不是比广东更应该独立呢?

    如果全中国各地的媒体都跟广东香港一样都用本地方言播出,你会有更深刻的印象的

    不是说我不支持各省独立 只是说你认为广东话你听不懂,所以广东就必须要独立,其他地方随便,这点很好笑

    我建议你发表自己意见之前建议多去看看知乎里面有关语言学的内容然后再来发贴 否则会贻笑大方

  29.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维基百科 朝鲜化

    我觉得中文圈媒体都挺烂的,有点搞的是 法轮功的英文媒体水平还行 中文媒体也烂

  30. dellalove   在小组 江湖 回复文章

    慕容雪村说的好啊

    ambrosia已经入籍英国了,可以不带任何国家感情看待两岸关系

  31. dellalove   在小组 江湖 回复文章

    慕容雪村说的好啊

    不是说不许乳台,而是426不配乳台,润出去了加入别国国籍另说

  32. dellalove   在小组 江湖 回复文章

    慕容雪村说的好啊

    852正好是香港的国际电话区号代码

  33. dellalove   在小组 江湖 回复文章

    慕容雪村说的好啊

    对啊 426本来就是最下等的身份,即便不被港澳台外国人歧视 也是被中共歧视 所以426有啥脸嘲讽台湾的。

  34. dellalove   在小组 江湖 回复文章

    慕容雪村说的好啊

    至于台独意识 早在日本统治时期就产生了 某种程度上说 中华民族和台湾民族都是日本人发明出来的

  35. dellalove   在小组 江湖 回复文章

    慕容雪村说的好啊

    笑 慕容雪村本来就是中国大陆人啊

  36.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人还是太耐整了

    在封控上面退了一步 在其他方面上进了两步

  37.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香港年輕人抵抗中國,卻把怨氣灑在自己人身上

    粤语区反骨严重?西南官话区的刘仲敬笑而不语,闽语区事实独立的台湾表示笑嘻了 从这可以看出你姨观点的正确性 留下山河四省继续做中国 其他地方都可以踢出去独立建国 这样什么东突 图博 满洲 南蒙古 香港 澳门 台湾就真的和支那没有任何关系

  38.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香港年輕人抵抗中國,卻把怨氣灑在自己人身上

    香港的华人1997年以前只有少数一部分人有参加过英军,1997年至今中国也不允许香港人参军。所以香港人对军事训练啥的几乎没啥印象,当然只想着其他国家来帮他们出兵出力,不像台湾和韩国都是义务兵役制。

  39. dellalove   在小组 江湖 回复文章

    慕容雪村说的好啊

    德奥是兄弟关系啊 还都是欧盟 都是申根区

  40.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58炸馆 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之前的中国最早期--远古互联网 美国在中国网民心中神和天国一样存在?

    网费贵啊,当时是按照时间计费,以北京为例,1997年,国家计委的价格调查组调查了网络运营公司的运营细节,核定成本,促成了互联网的一次大降价。年底时,CHINANET采用计时收费的方式,分为以下几种形式:每月50元,限3小时通信量;每月100元,限6小时通信量,超时部分按每小时20元计收;每月300元,限75小时通信量,超时部分按每小时30元计收;凌晨2点到凌晨6点时间段内特价,每月100元,不限通信量;如果用户只使用电子邮件功能,则每月30元,不限通信量。另外,在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和非假日21点至次日7点,用户使用的信息量减半计算。用户除支付入网服务费还需支付市话费。例如以每月通信量3小时计算,除50元的服务费外,还需10.80元的市话费,总共费用是60.80元。

    1999年4月1日起,北京再次大幅下调上网费。CHINANET拨号上网用户网络使用费1至60小时内,每小时4元;超过60小时部分,每小时8元。电话通话费给予适当优惠。

    https://ie.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App/5cda6e6ae4b0f541da8fcbf3/AP5dab2534e4b07408f8ee7059.html

  41.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国人还是太耐整了

    不过习近平的特性一向都是退一步然后进两步,习近平在这点上认怂仅仅也就只代表在这一点而已,现在中国人虽然行动是比那三年自由了,但是言论自由程度比起那三年反而还是倒退了。例如知乎和qq的匿名发言功能,在2023年被中共认为有导致网暴的嫌疑被要求下架。还有送中条例也是个例子,虽然最后港府撤回了送中条例,但是换来了一个只有犯了政治罪的人才能送中的国安法。要知道当初香港人反送中最大的一个理由就是害怕中共在香港抓政治犯然后送中审判,而港区国安法里面明文规定政治犯是可以送中审判的。

  42.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58炸馆 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之前的中国最早期--远古互联网 美国在中国网民心中神和天国一样存在?

    90年代中国互联网网速比较慢,网费又贵,高速宽带的网费是天价,不是什么大企业根本出不起网费,所以很多机关并没有接入internet

  43. dellalove   在小组 江湖 发表文章

    慕容雪村说的好啊

  44.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发表文章

    维基百科 朝鲜化

    朝鲜化[1],又称北韩化,是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自2017年中共十九大开展第二任期以来,媒体和学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外交趋势的一种描述。

    内容 2016年习近平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有评论认为此访后中国在各个方面加速朝鲜化。所谓朝鲜化,就是实行极端的闭关锁国和专制集权政策。在新疆地区设立的再教育营被认为是朝鲜化的区域实验。[2]

    2018年习近平通过修宪恢复领导干部终身制后,外媒就传出中国朝鲜化的迹象。英国《每日明星报》认为,习近平终身执政,使得中国更像是北朝鲜。[3]

    2020年,中国国家网信办掀起对网络自媒体的集中整顿运动,进一步压制言论自由,被指在习近平治下,中国的网络舆论空间日趋朝鲜化。[4][5]

    社会学家孔诰烽认为,中国的朝鲜化进程受到2020年新冠疫情和经济萧条的影响,大大加快了步伐,并指如果中国完全朝鲜化,对世界的负面影响远比朝鲜要大。[6]

    2022年佩洛西访问台湾后,北京举行大规模环台军演,被指类似于朝鲜无预警发射飞弹穿越他国领空的行径。[7]

    2022年10月,习近平再次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自由时报》刊发社论,题为《习近平把中国“北朝鲜化”了》,指习近平掌权后,已经逐渐放弃邓小平所开启的党国资本主义改革开放,加快与西方发达国家脱钩进程,构建自给自足的内循环经济体制,对外政策上放弃韬光养晦,主张更加强硬的战狼外交,这些都是中国朝鲜化的体现。[8][9]

    中国作家慕容雪村在2023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认为,中国未来有大概率会变成朝鲜。[10]2023年3月,习近平史无前例再次连任国家主席时,受到全国人大代表全票通过,并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国家主席[注 1],被认为是朝鲜化的又一迹象。[11]

    2023年10月,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突发心脏病去世。李克强被视为主张改革开放的中共改革派领导人,其猝逝引发关于中国进一步朝鲜化的担忧。[12]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C%9D%E9%B2%9C%E5%8C%96

  45.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老天有眼,發生大地震」

    但是民进党的大部分支持者还是因为中国因素才去投他票的,单纯因为LGBT、贫富差距、南北的问题投他票的还是较少。只靠LGBT、贫富差距、南北的问题根本拉不到票,只有抗中保台才是最管用的

  46.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老天有眼,發生大地震」

    如果中共不打压中华民国,保证台湾的省籍对立和仇恨 不说完全消失,至少比现在会消失一大半以上

  47.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老天有眼,發生大地震」

    中共在政治上打压台湾和打不打过来是两码事 赵少康作为外省人,他也说过,如果中共真的永远打不过来 他也会支持台湾(法理)独立,中共老是在国际上打压中华民国,但是美国绝对不会放弃第一岛链上的台湾,所以才祭出“台湾地位未定论”这一招。

  48.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老天有眼,發生大地震」

    台湾的蓝绿矛盾那么过火和台湾(中华民国)不是正常国家有很大关系,只要两岸现状(台湾不被中共吞并但也不修宪法理台独)一直持续下去,蓝绿矛盾过火的问题就一直无解。

  49. dellalove   在小组 2047 回复文章

    中國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增修条文等于修宪,优先度高于正文没有问题吧

    还有就是在中共继续打压中华民国的情况之下 任何鼓吹大陆人也是中华民国国民的观点都有掉进中共统战的观点之下的嫌疑

  50. dellalove   在小组 江湖 回复文章

    一个新品葱用户时隔两年发的帖子:

    支那人不被别人歧视 那也是会被中共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