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重要的因素——贸易战来看,知道特朗普是来真的之后,中国其实不太愿意进一步升级贸易战。这一点从任正非的讲话里能看出来,如果真的“全面开战”,中国禁苹果,美国禁的可能就不止是一个华为和联想了,封锁的技术也不仅限于芯片了,贸然把贸易战升级,恐怕不是上策。
另外,苹果以一己之力提升了中国整个电子产业,要知道很多厂商挤破头了想成为苹果的供应商,因为苹果会极大地提升供应商的工艺和技术水平,而小米在内的整个科技企业也受益于苹果。如果苹果撤离中国,将是整个产业链的转移,而印度和东南亚将是极好的承接地。基本上是伤敌一百,自损一千的策略。
最后,任正非自己也用苹果,为什么,因为华为、小米等手机并不安全,对于这些高官、高管来说,要是手机中了木马、病毒,通话被窃听、资料被窃取,后果是很严重的。
任正非:我的家人也用苹果手机! https://zhuanlan.zhihu.com/p/6041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