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郑渊洁想过的,说过的话,都是我自己想说,说过的。
只不过我没有他的舞台,只不过我写字没法卖钱。
我一直不觉得所谓的海外成功人士,有什么多牛,多特别的。很多人其实就是因为自己有钱出国上学,就这一条。当然我们排除掉那些靠高分上国外学校的天才们。天才不一样。
换句话说,有的人国内赚二十万,国外赚二十万usd,加元,澳元。没有能力层面的大幅度的差异。选择就在于,很多人幸运的选择了国外大学,幸运的留在了那里。
从概率上说,有钱在国外耗了念书的,在国内过的也不会差。很多在国外耗不下去的,回国也只是路人。七八成的回国人收入也没超过二十万。
没有超高的智商,没有家底,没有资源,国内外都一样。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普通人到哪都一样,一个社会应当让这样的普通人
过的稍微好点,有尊严,有自由。
那么你能看到,中国的体制确实是做到了大部分。唯独没有自由。
也就是说---十五年后 gdp达到2万美元的时候,如果还是没有言论自由。那么过的生活恐怕和现在差不了太多。
你不能用每年出国几次来评价一个人过的好不好。
我每年去一百次香港,也没用啊。
真正需要改变的是,中国社会如何才能变成一个不是互相割韭菜,政府割一辈子你韭菜的环境?
不然的话,一个大号的新加坡,也没有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