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说,考核一个社会的硬核效率:
是不是自有房子的人口更多了?
是不是币值长久稳定,从而自动形成鼓励量入为出的政府和个人?
现代各国均大败,然后用修辞学表达:虽然越来越多的国民是没有家庭,没有房子,没有正式工作,但那和能流民一样吗,原子人越来越多,正是现代社会雅政尊重个人意志,绝对,绝对不是现代政府背后在希望房子涨价多收房产税,希望涨价卖地,结果把大家吸的竭泽而渔绝后变成流民了。
修辞学里对古代财政危机就说古人不懂财政,结果工业化之后破产时间急速缩短,主打一个人一生之内就能见到国家的兴起和灭亡,确实迎和了现代人对体验感的广度和速度的追求。
什么国家没钱了,真难听,现代人那叫以QE为金融抓手,侧供给赋能社会经济。政府管的细叫颗粒度高,基层控制完善,和古代暴政下乡虐民能是一回事吗,虽然一样是交不起税就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