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时政

日本人還要偷偷摸摸剽竊,美國人直接下命令搶走

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

沒有人要和你玩平等的遊戲

每個人都想要你心愛的玩具

親愛的孩子你為何哭泣?

台積電洩密案 東京威力科創:解僱涉案員工配合調查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7日電)台積電爆發疑似2奈米製程技術外洩事件,日本半導體設備製造商TEL台灣子公司東京威力科創前員工涉案,TEL今天發聲明表示,截至目前未發現相關機密資訊外洩,對於涉案員工已採取解僱處分,並全面配合台灣司法當局調查。

台灣高等檢察署智慧財產分署調查,台積電前員工陳姓男子與在職員工吳姓男子(已被解職)等人,涉嫌非法取得營業秘密,7月間發動偵查行動,依違反國安法向法院聲押禁見陳男等3人獲准。

TEL今天發出聲明表示,集團子公司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 Taiwan)一名前員工,經確認涉及台灣司法機關於2025年8月5日公布的事件。

川普宣布:台積電赴美投資2000億美元 半導體關稅100%

美國總統川普拋震撼彈,在白宮橢圓辦公室表示,將對晶片與半導體徵收大約100%的關稅。之前傳出台積電加碼投資美國3000億美元,如今川普正式公布,台積電赴美投資金額為2000億美元。

川普喊出,要讓製造業回到美國,晶片和半導體產業是重中之重,「在美國投資建廠才能免除重稅」,並提及輝達5000億美元、台積電2000億美元的在美國投資計畫,可見到川普想吸引科技巨頭的決心。

此外,川普提前宣布,所有進入美國的晶片和半導體徵收100%的關稅,若已經承諾在美國生產、或者在美國製造,「就像很多公司一樣,那就沒有關稅。」

菜单
  1. 名残雪  

    关心日本偷技术不如先关心美国加关税,台湾对美出口60%是半导体,抛开20%关税不谈只说半导体的100%关税,加上台币升值12%是每一元台币换美元都在变贵,需要付给美国更多的美元作为成本,实际成本上涨大概是是1.6*1.12=1.792,只算半导体台湾对美出口成本就上涨了79.2%,再加上和台湾类似产业结构和周边的国家都在贬值货币,日韩关税还是15%比台湾低,台湾对美出口可以说完全没有竞争力和未来。台积电自己给美国送了2000亿美元没有经过台湾政府,按照台对美出口顺差美国大概率还会找台湾要4000亿美元,日本的gdp是台湾好几倍,台湾加起来给美国的钱大概率是比日本要更多的

  2. silverball 回复 名残雪 /p/216155

    你說的我之前已經發貼了

    台積電在美國的3奈米產品2027年投產(樂觀情況下),到時候台灣應該已經掌握良率80%以上的2奈米,只要保證最先進製程在台灣,關稅再高美國人含淚也要繼續買的

    但是2奈米製程被日本人偷走就不一樣了,一個彈丸之地又沒有特殊產業需要保護,直接讓給中共就行,還能趁火打劫把高級工程師轉移到美國日本,打包帶走人才

    特朗普的算盤是個人都能想出來賴清德就像一個無能的丈夫,老婆被隔壁老王摁操還給老王送避孕套

  3. 名残雪 回复 silverball /p/216170

    台湾不是只有一家公司做半导体,是一堆公司,台积电自己先进制程也只是占一部分收入而且只有台积电一家在做,大部分都是做成熟制程的才是主体,都搬去美国躲关税台湾半导体就垮了,很多还不是做芯片生产的,是做封装和把成品组装到别的产品上的也会被收关税。2nm有没有对台湾整体半导体产值根本影响不大最多10%,只是有了能垄断部分产品

  4. silverball 回复 名残雪 /p/216172

    你對產業的了解有限,這個行業特色是贏者全拿,除了最先進製程其他的都是雞肋,現在利潤點主要是3nm,但5年後台積電收入50%以上會來自2nm

    美國人的盤算就是把2nm甚至台灣的工程人才打包帶走,交給自己的不肖子intel

  5. 名残雪 回复 silverball /p/216174

    去看看财报,不说别的公司压根没有做不了,就台积电一家公司能做,台积电不是公布过3nm占多少吗,你从哪里了解的

  6. 名残雪 回复 silverball /p/216175

    台积电q2财报最先进的3纳米制程出货量占晶圆总营收的24%,台积电只是一家公司,台湾的半导体是整个产业群,3nm只是这一家公司的24%

  7. 名残雪 回复 silverball /p/216176

    2024台湾半导体5.3兆产值,台积电2.8兆,按照3nm占台积电24%算一下,3nm只能占12%,和我说的10%差不多

  8. silverball 回复 名残雪 /p/216177

    你這是基礎概念都沒搞懂

    首先,產值是產值,產量是產量,先進產品的生產能力又是另一回事

    台灣半导体5.3兆产值,指從高端到低端各種規格晶片的總產值,或許是家電洗衣機風扇用到的20nm晶片,或許是低端手機電腦用到的7-10nm晶片

    單論產值,中國大陸倚靠生產低端的28nm以上晶片目前產值已經是全球第二的水平,然而事實上能夠批量生產7nm晶片的只有台灣、南韓、日本,中國生產的晶片多數是10nm以上,目前排行世界第四

    能夠批量生產7nm以下晶片的廠家,目前只有台積電一家,美國人日本人都造不出來,韓國人勉強跟在後面但成本比台積電高20%左右

    其次,營收是營收,利潤是利潤

    7nm以上的晶片屬于利潤率極低的產品,代際之間的利潤會差一個利潤級別

    現在台積電營收50%以上來自3nm晶片+5nm晶片,未來5年則會是2nm+3nm,先進製程和大批量生產水平保證台積電長期服務包括NVDIA、AMD、蘋果、特斯拉等高端客戶,而落後一個身位的南韓三星眼巴巴看著台積電把優質客戶吃完後,去服務二流的客戶,賺取二流的利潤

    這就是我所說的“贏者全拿”